杭州政企汇智助创“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作者:陈丽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0 19:05:00

  中新网杭州5月20日电(陈丽莎)“全球化是阿里巴巴当下和未来战略的重中之重。而电商业务的全球化无疑是阿里巴巴的先头兵。”阿里巴巴副总裁石东伟在20日召开的杭州市电子商务工作推进大会上表示。

  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也指出,2016年,杭州要抢抓G20、B20机遇,加快推进“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建设。

  他认为,发展电子商务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中介服务、典型示范、全面推进的原则。杭州要成为“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离不开国际化的企业、国际化的人才、党政领导干部的国际化意识、以及国际化的政策供给。

  这两年来,在杭州电子商务发展中,跨境电商毋庸置疑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2014年5月,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启动,阿里巴巴天猫国际和网易考拉海购两大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落户杭州;2015年3月,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杭州综试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2015年,杭州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22.73亿美元,进口11.91亿美元,培育企业上线2633家,拉动杭州外贸出口增长5.4个百分点。

  在杭州跨境电商取得先行先试的阶段性成果后,如何继续稳步拓展,也是杭州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翀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表示2016年综试区将加快探索创新,加强制度供给。

  “在深化推进跨境电商B2C发展的同时,重点突破制约B2B发展的瓶颈难点。”王翀称,围绕B2B的变化,他们已经制定了2016年新一轮的制度创新安排,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发布。

  此外,王翀还认为,要以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为契机,积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的双边多边谈判,加快推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7月份,综试区就将组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就跨境电商双边问题进行业务上的沟通。”

  “2015年是阿里巴巴启动全球化的元年,天猫国际、速卖通等业务将阿里的全球买全球卖推向全新的高度。”石东伟说,2016年阿里将继续以天猫国际等作为进口业务的主阵地,发挥龙头作用,推进电商全球化发展。

  与阿里巴巴一样,同为杭州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的浙江网仓科技有限公司,其首席市场官佟春光表示,企业将立足已有优势,继续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加强国内仓储布局以及海外仓的布局,推进电商行业规范化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