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出台“工业19条”助推工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0 19:32:29
分享

银川市出台“工业19条”助推工业发展

5月20日,宁夏银川市举办“工业经济发展新19条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来自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银川市商务局、银川市金融工作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为现场的100余家企业代表和众多媒体解读《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相关政策。

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银川市通过召开部门座谈会、企业座谈会、专题研究会、常务会对意见条款进行了研究修订,该意见于2016年4月27日以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名义发文至各县(市)区党委,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市委有关部委,市级国家有关部门,各有关企业。

《意见》结合贯彻落实国家、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去一降一补”的工作部署,重点针对当前企业反映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从支持企业消化产能、加快消化库存、降低企业成本、推动企业去杠杆、弥补短板入手等五大领域入手,研究制定出19条有力措施,特别是《意见》中的部分条款,单项最高奖励达到3000万元,其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是前所未有,旨在通过政策引导,扎实推进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推动新常态下工业经济发展动力转换,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此外为化解过剩产能和去库存,银川市将通过奖励、补贴等办法鼓励企业升级产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等,补贴金额从数十万到2000万元不等。政府采购时,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质优的本地企业产品。针对中小企业转贷难、融资贵等问题,建立规模20亿元的政府助贷基金,降低企业“倒贷”成本。

同时,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境内A股上市的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完成挂牌的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转板(包括主板、创业板)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3000万元、2000万元和150万元。

从今年起,银川市将连续5年、每年投入2亿元,设立科技创新发展引导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用于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建设研发平台或研发机构、引入全球高新技术落地转化等。对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的企业进行奖励和资助,金额从1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对符合产业发展政策、在银投资建厂的外地企业,若以产业链为纽带开展项目引进和开发,将最高获奖1000万元。

为了鼓励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迅猛发展,银川市将对将结算中心落户当地的网络平台或数据库或电商企业,当年结算金额1亿元以上的,一次性给予实际税收贡献的5%奖励,奖励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对当年新引进、新衍生、新嫁接的填补当地新产业空白的项目,给予企业项目投资额5%的奖励,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元。同时,对企业实行“私人订制”等新的商业模式的,经组织认定给予一次性50万元的奖励。(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郭少豫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