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最大铁路口岸“宽轨”接通:俄列车可直达中国车站

作者:王栋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0 18:13:00

  中新社绥芬河5月20日电 (记者 王栋梁)20日,地处中俄边境的黑龙江最大铁路口岸站——绥芬河站南场新铺2065号道岔与既有4线顺利完成接轨,这标志着中俄国际铁路客运通道已完成打通,此后,俄罗斯入境的旅客列车可直达绥芬河站客车场。

  绥芬河站是黑龙江最大的铁路口岸站,与俄罗斯远东最大的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相邻,是欧亚陆海联运大通道上的重要枢纽。近年来,随着中俄两国的贸易往来日趋频繁,俄罗斯入境旅客也越来越多,但由于俄罗斯列车使用宽轨(特指铁轨宽度大于1435mm的铁路轨道)运输,两国之间轨距不同,无法直通,因此需要在口岸车站完成列车换装车轮的工作。

  据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宽轨的施工方式与中国国内的准轨施工方式不同,宽轨规矩大于国际标准1435mm的轨距,俄罗斯及其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以及印度等国家主要就是使用宽轨,宽轨的优点是列车的稳定性提高,不容易翻车,可以提高列车运行的平稳性和舒服度,但缺点是轨道的转弯半径过大,建设成本更高。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缓解正在运营中的绥芬河站运输压力,使俄方入境旅客列车早日接入绥芬河站客车场,该公司制定了完备的施工方案,先后拆除道岔25组,平整路基3000平方米,最终完成了600米的宽轨铺轨工作,“随着宽轨铺轨工作的顺利完成,绥芬河口岸车站的国际线工程也进入到了收尾阶段,完工通车后,俄罗斯入境列车即可直接驶入绥芬河车站的客车场。”上述负责人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