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新三板要盈利应抛弃卖方思维 主动撮合资本两端

作者:闫雨昕 廖佳 来源:新华网
2016-05-20 17:40:57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闫雨昕 廖佳)2016年新三板私募的火爆状况较前期明显降温,在流动性不足、分层尚未落地的情况之下,券商对于新三板的研究和投资陷入困局,其盈利模式受到空前考验。

  对此,在5月19日的民生新三板投资者沙龙上,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创造性地提出构建新三板投研一体化体系,“券商要学会买方的‘草船借箭’,抛却固有的卖方思维,用买方的思维来做卖方的事情。”他如是说道。

  民生证券通过对49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以及194家投资机构的调查发现,新三板卖方研究存在覆盖率太低、主动性不强、满意度不高的特点。调查显示,高达97%的企业渴望券商提供多形式的研究服务,相比之下获得券商研究机构主动联系的仅有不到17%的企业。同样对于投资机构而言,被服务的买方机构不足五分之一。

  此外,目前新三板研究的报告数量和巨大的公司数量也极不平衡。从公司数来看,A股有2835家上市公司,新三板7200多家挂牌企业。从研报数来看,2016年年初以来,A股研报有4000份以上,而新三板研报还不到1000份。

  管清友将新三板研究困局的核心问题归因为缺乏成熟的盈利模式。“去年上半年新三板全市场分仓佣金也只有626万元,养活一家研究机构都难”,他指出。

  管清友详细分析道,和A股相比,新三板还是一个年轻的市场,交易不活跃,且投资者以私募基金为主,这就决定了其难以建立类似A股的分仓佣金模式;加之新三板业务模式流程链条相对较长,参与机构较多且各参与力量较薄弱,导致资源相对分散化,每个连接点的研究不畅通。由于上述因素,新三板研究收入难以覆盖成本。

  民生证券观测到的新三板投资状况数据也并不理想——一方面,从收益来看,新三板市场的收益明显低于A股的整体收益;另一方面,收益分布差异非常大,一季度最赚钱的汇富三板1号收益率高达49.5%,但180只私募产品中大部分处于盈亏平衡(-5%~5%)之间,30%左右的私募产品收益录得负收益。

  而对于一些谨慎的投资者担忧的新三板私募产品的退出问题,民生证券则相对乐观。他们认为,新三板私募到期潮应该在2017年下半年,目前投资者在新三板市场上面临的最大压力还是在流动性束缚所带来的被动“锁仓”上。

  基于上述新三板投研的现实情况,民生证券表示正致力于构建新三板投研一体化的体系。“首先,投研部门对挂牌公司很熟,能找到未挂牌的好的公司,为整个公司体系内的挂牌、做市、市值管理等其他业务线提供服务。从公司角度讲,设立也是非常必要的,越来越多的研究所开始做这块儿,大部分设在研究所内部,还有一些跟投行挂钩。”管清友表示。

  他指出,此后,买方思维就要发挥重要作用。“因为新三板目前二级市场不活跃,这就需要用投资的视角来甄别行业企业,找到真正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标的进行推介,做长期股权投资,而不是吹牛后置之不理。”

  管清友最后强调,就民生新三板研究中心而言,目前已构建起资本端与项目端的对接平台,“目前中心和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新晖资本和大成律师事务所已经共同成立了‘并购新三板战略联盟’,为企业提供顶尖的资本市场一站式解决方案,并通过行业信息研究,主动寻求撮合并购重组交易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