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大鳄“围猎”网红平台 网红经济是泡沫还是趋势?

来源:新华网
2016-05-20 17:34:00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 随着papi酱天价广告的拍卖以及光线传媒投资杭州缇苏,“网红经济”再迎风口。在国泰君安主办、今日网红协办的“2016年网红经济与社交电商、移动直播专题会”上,20家上市公司及29家非上市公司参加会议,众多基金公司纷纷“围猎”网红平台。

  传统电商模式被改写 垂直细分将成未来趋势

  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吕明认为,纺织服装行业通过切入社交电商服装供应链,成为最先受益于网红经济的行业。互联网去中心化背景下,社交电商日渐崛起,网红是社交电商中流量的主要来源,网红经济改写了传统电商的商业模式,创造出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他认为,以90后为代表的新世代消费者,他们的社交关系是建立在互联网上的、基于兴趣连接点的社交关系,相较于品牌、广告,新世代消费者更看重意见领袖的意见,使各行业的网红可能通过社交关系变现实习商业化。

  “我们预计2015年淘宝女装约3000亿销售额中,有约一半由网红贡献。” 在互联网传媒领域,移动传输技术、新型消费群体和完善生态体系共同带来移动直播行业快速成熟。

  不仅如此,旅游行业也是网红经济的受益行业。例如,旅游行业的流量入口重塑,在携程、途牛等 2C 端基础上,旅游社交平台(蚂蜂窝、穷游网、驴评网、游多多等)在流量导入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以宋城为代表的“偶像养成+直播+演艺+传媒影视”全新模式显示出了巨大的生命力,还产生了基于攻略、目的地以及机票和酒店,基于点评、记录、分享,基于出境、国内、周边等多维度的长尾市场。

  虚拟经济下的网红 泡沫还是趋势

  从“凤姐”、“芙蓉姐姐”到“奶茶妹妹”再到“papi酱”,我们不知道明天有谁成为网红,也不知道又会有谁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更朝换代”的网红现象背后,是一场大众狂欢式的泡沫还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吕明更认同后者,他认为,不管是技术升级还是受众需求,网红正成为虚拟经济下的新风口。

  首先,随着 4G 和城市 Wifi 的快速渗透,传输速度的提升移动互联网用户体验不断改善,移动直播所需要的硬件条件已经满足。

  其次,以80、90后为代表的新型消费群体成为移动端的主流用户群体,网络化、娱乐化和社交化的消费理念带来了对个性化、多元化娱乐内容的高度需求,而注重展示自我的生活理念也为成为移动直播的 UGC 内容的主要来源。

  最后,围绕移动直播的生态体系业已完善:上游从 PGC 向UGC 迁移带来大量细分内容供给和海量长尾流量,下游变现模式开始多元化,由传统的粉丝打赏向广告分成、网红/IP塑造和商演拓展,为多元流量变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从而带来整个生态的持续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