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扶贫基金会联合优步 开启互联网+精准扶贫新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0 16:19:00

  中新网5月20日电 席卷全球的“互联网+”不仅将经济与生产力带入一个新世纪,也让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变得更舒适便利。如何让“互联网+”的红利扩散到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与优步成都给出了一个样本。

  昨天,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与优步成都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首次在川共同开启“互联网+精准扶贫”新模式,利用优步全球领先的科技优势与大数据平台,将分享经济与互联网+的红利注入精准扶贫领域,帮助更多弱势群体改善生活,也让优步平台上众多有心公益的用户以更便捷的方式加入精准扶贫行列。首期活动“童你在一起”将于5月20日同步启动,乘客每坐一单车,优步捐5元钱,募集资金将定向捐赠给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患病儿童,以及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患病儿童。

  全川首次互联网+精准扶贫 随手“众筹”做公益

  中央提出精准扶贫重要部署以来,四川省扶贫基金会继开展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等社会扶贫工作后,又启动了互联网+扶贫等系列工作,成效显著。先后被国家民政部,四川省委、省政府等党政部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10年扶贫先进集体”、“抗震救灾先进社会组织”、首届巴蜀慈善奖“十佳慈善组织奖”和“十佳慈善项目奖”等社会荣誉。

  如何扩大精准扶贫的知晓面与参与度?如何利用科技优势让精准扶贫更加“精准”?这些问题在昨天,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与优步成都签署的合作协议中能够找到相应答案。“之所以选择与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合作,是因为可以借助优步全球第一梯队——优步成都与广大用户的紧密联系,将精准扶贫的理念传递给更多四川人。”四川省扶贫基金会理事付玉忠说,另一方面优步全球领先的科技实力及其分享经济鼻祖的身份,也能创新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模式,降低门槛,让精准扶贫与公益变得更易参与,“像众筹一样,累积众多市民的力量去帮助弱势群体”。

  中国优步西南区政府事务负责人黄蕾告诉记者,优步的企业文化是“为城市喝彩”,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发起并参加各种类型的公益活动。“全国层面的比如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帮助中国女性创业就业,根植于城市的如此前4月底联合亚洲动物基金进行的‘一键关爱月熊’活动,与绿色地球携手在全城大回收废纸等等。”黄蕾说,与四川扶贫基金会合作,让优步成都能更系统地在精准扶贫领域贡献自身力量。“优步本地化的努力不仅在于从本地吸引投资、招募人才,更在于与本地合作伙伴联手,共同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童你在一起” 5·20正式启动

  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的同时,首期活动“童你在一起”也正式启动。从5月20日开始到六一儿童节前夕活动结束(5月30日),优步APP上会新增一个名为“爱心捐赠车”的按钮及专属页面,通过这个按钮及专属页面叫车,乘客每完成一次行程,优步将捐赠5元钱。活动结束后,这笔捐款将汇集到四川省扶贫基金会的指定账户,用于定向捐赠给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患病儿童,以及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患病儿童。“我们希望优步并不仅仅能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也能作为一个平台,将乘客与车主的爱心传递给孩子们。”黄蕾说。

  据悉,今后优步成都与四川省扶贫基金会还将联合开展更多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活动,下一阶段将着力帮助单亲母亲、困难家庭失业女性等加入优步“无车司机”行列,以促进就业的形式帮助女性改善家庭生存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