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发文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 五亮点推动制度落实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5-20 16:03:00

  中国网财经5月20日讯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先生在会上对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该《意见》的出台,首次在国家层面对科技特派员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

  《意见》明确了四大目标:“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部署了三项重点任务:“切实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完善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农村科技创业和精准扶贫”;在政策措施上,有六个方面的支持:一是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支持普通高校、科研院所、职业学校和企业的科技人员到农村开展创业与服务,并且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伍转业军人、退休技术人员、农村青年、农村妇女等积极参与农村创业,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二是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政策,对深入农村创业的科技特派员5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对开展公益服务的科技特派员5年内保留原单位工资福利、岗位、编制和优先晋升职称职务,工作业绩纳入科技人员考核体系;三是为强化农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明确科技特派员创业的合法收益权,鼓励通过许可、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支持科技特派员转化科技成果开展创业服务;四是加大对科技特派员创业的支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引导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业务范围内加大信贷支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科技创业;五是搭建科技特派员创业舞台,打造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营造专业化、社会化、便捷化的农村科技创业环境;六是创新科技特派员社会化服务,继续实行科技特派员选派制,启动科技特派员登记制,支持科技特派员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电子商务、金融、法律、合作交流等服务。

  徐南平称:“下一步,科技部将结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细化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意见》的落实工作,动员千千万万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促进科技成果在农村转移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

国办发文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 五亮点推动制度落实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

  此外,他进一步指出,上述《意见》有几大亮点推动制度实施。

  第一,过去科技特派员工作是在部门和地方层面推动,这次作为国务院办公厅文件下发,科技特派员是作为一个国家制度进行定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亮点。

  第二,国办文件明确提出,建立“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和长效机制,徐南平认为:“科技特派员的工作体系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这样对工作推动作用很大。”

  第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这次国办文件明确提出要解除科技特派员的后顾之忧,不管是派出型还是自发型的科技特派员,在五年之内回原单位都得到保障,尤其是对派出开展农村科技公益服务的科技特派员的工资福利、岗位、编制等在五年时间内都能得以保留,优先晋升职务职称,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

  第四,另一个亮点就鼓励创业。科技特派员带着成果,开展农村科技创业,保障科技特派员取得合法权益,给予充分的政策空间,也就是说他带着农民富,也允许他自己能够致富,在政策上给他放宽。

  第五,在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方面,我们要建立“星创天地”,完善服务体系,为他们在农村、基层一线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环境。

  徐南平最后呼吁,我们要给这些从事一线创业、带着农民致富、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特派员一个崇高的社会地位,进行宣传表彰,从精神上支持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