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超4成儿童使用过纸张过于偏白的作业本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5-20 15:55:00

  中国网财经5月20日讯 (记者 金潇)2016年5月20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保护儿童眼睛安全行”主题活动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在活动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巫小波发布了“保护儿童眼睛产品质量安全认知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超4成儿童使用过纸张过于偏白的作业本。此外,仅有41.4%的家长会定期带孩子进行视力检查。

  据巫小波介绍,该调查是由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在近期与中国儿童中心随机抽取7所小学和9所幼儿园约2443名0-13岁儿童的家长以问卷调查方式进行的。调查发现,家长们虽然十分关注产品对儿童眼睛安全的影响,但多数家长在使用部分与儿童眼睛相关的产品时,仍存在明显的使用误区。近半数家长不知道作业本荧光增白剂超标的问题,且41.8%的儿童使用过纸张过于偏白的作业本。此外,仅有仅有41.4%的家长会定期带孩子进行视力检查,而96%家长认为电脑和手机最可能会伤害儿童眼睛

  活动上,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介绍,近年来由于激光笔、弹射玩具等儿童用品存在安全隐患以及不当使用,对儿童眼睛造成不同程度伤害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年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把包括儿童用品在内的消费品安全作为质检部门三大安全监管的首要任务。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已将11类儿童用品纳入实施召回管理的范围。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慧萍发布了我国缺陷消费品召回及消费预警情况显示,截至2016年5月18日,我国共实施儿童用品召回活动352次,涉及数量23.5万件,产品类别主要涉及儿童玩具、童车、儿童服装以及儿童用塑料制品等。

  此外,活动现场发布了激光笔、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儿童笔类文具产品消费预警信息,专家提醒,激光笔造成伤害的主要原因是热效应,伤害的主要部位是眼睛和皮肤。不要使用辐射功率高的激光笔(建议使用3R以下级别产品);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拉链、钮扣可能会造成儿童误吞或吸入导致的窒息危险,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上的绳带部件,在儿童玩耍时可能会被家具、电梯、交通工具或滑梯等游乐设施上的突出物、缝隙缠住或夹住,导致的窒息危险。同样,儿童文具则要避免笔类产品部件被儿童吞咽导致儿童窒息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