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重庆以“渝新欧”为支点激活跨境电商发展

作者:刘相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0 16:03:00

  中新社重庆5月20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铁路口岸20日向首批19家入驻跨境电商企业授牌。重庆市外经贸委副主任李谦在重庆表示,依托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重庆跨境电商正迅猛发展。

  重庆是中国唯一具有跨境电商服务四种模式全业务的试点城市。尽管地处中国西部内陆,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重要载体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让重庆成为向西、向欧洲开放的前沿。当地政府希望通过“渝新欧”铁路,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李谦透露,2015年,重庆跨境电商进口总额7.86亿元人民币,出口总额3.96亿美元。而该市2016年前四个月进出口总额已是2015年全年的1.6倍,重庆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

  事实上,跨境电商发展的猛烈态势不仅是重庆独有的现象。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已超过20万家。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达5.3万亿元人民币,预计2016年将扩大至6.5万亿元人民币。

  李谦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大多跨境电商企业都采用空运和海运,很少用铁路运输。重庆在确定发展跨境电商之初就明确,通过跨境电商带动物流发展,核心是充分依托“渝新欧”铁路,这是重庆有别于其他地方最重要的优势。

  “渝新欧”铁路以重庆为起点,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终于德国杜伊斯堡,单程运行时间13天,比海运省时近一个月,运输成本比空运便宜。截至2015年底,“渝新欧”铁路开行数占整个中欧班列开行数的45%,进出口货值占整个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出入境货值的80%。如今,“渝新欧”铁路已成为众多跨境电商的重要通关途径。

  重庆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在国内跨境电商与保税区合作的历史中,货物都是从欧洲通过海运运回国内,通过“渝新欧”铁路运输,节省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不言而喻。“这也是电商巨头尤其青睐重庆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更好地推动跨境电商发展,重庆市政府提供多种便利,包括“放宽准入门槛、多方结果采信、事中事后监管”等。重庆海关与检验检疫等部门还为跨境电商提供特色服务,如传统贸易每批产品都做全项目检测,而电商商品首次进入保税区时做全项目检测,而此后入区的同款产品,只检测其个别关键指标。

  2016年,“渝新欧”班列计划开行量将突破350班次。李谦认为,将有更多跨境电商企业搭乘“渝新欧”铁路,这对该市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具有积极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