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车险保费将上浮 北京保险协会:新版费率尚未出台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5-20 15:55:00

  昨天,一条车险费率改革6月1日落地的消息在微信圈上流传,称上年出险次数和费率折扣挂钩,并表示8月30日之前到期的车不马上投保将上浮保费。这是真的吗?记者从北京保险协会获悉,北京确在6月份车险费改之列,但新版费率并未出台。个人保费上浮还是下调还是未知数,因此车主不用着急投保。

  “北京车险费率6月1日至3日正式切换,出险次数和保费挂钩,连续三年未出险保费6折;上年未出险保费85折;上年出险一次不打折;出险3次上浮150%;出险5次上浮200%”。这是一条昨天在微信圈流传的信息,而且这条信息还特别注明:“8月30日之前到期的车,1年未有出险或有出险记录的,最好在5月份投保,不然费率会上浮。”

  真有此事吗?许多北京车主心存疑问。记者从中国保监会了解到,继首批6个省市、第二批12个省市开展之后,今年6月,北京、河北、上海等18个地区将开展商业车险改革。这也意味着北京现行的车险费率将进行一定变革。

  “目前北京新车险费改方案尚未公布,网上流传的这份费率并不属实。”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北京的车险费率改革将在6月进行是可以肯定的,但目前并没有对外公布车险费改方案。各地车险费率改革都是根据自己地区车险大数据情况确定保费的,网上这份费率并不是此次北京费改方案。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车险费率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奖优罚劣。改革后出险越少的车主享受的费率优惠就越多,反之亦然。

  那么车险费率改革后,保费真的会上涨吗?据中国保监会统计,前两批试点地区,约77%的保险消费者车险保费比上一年同期有所下降,车险业务的单均保费同比下降约9%。因此,北京地区车险费改后能更优惠是大概率事件。

  “如果3年不出险最多可以4折,比网上流传的可能还会低。”北京参与车险费改的某公司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三年不出险再加上各种渠道优惠,车主保费最低可以达到标准保费的4折。如果驾驶习惯良好的车主多,那么总体保费肯定是下浮的人多。

  据悉,此次车险费改还体现了几点改进:投保时车辆的实际价值以及发生全损时赔偿金额的计算基础统一为投保时的实际价值,解决“高保低赔”的问题。明确了车上人员和第三者等概念,减少了理赔纠纷。例如车辆未上牌情况下出险、车上货物或者人员意外撞击导致车损等在新的行业示范条款下均可获赔。直系亲属也可以获得“三者险”的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