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兑付客户收益8651亿元

作者:曹力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0 15:52:00

  中国经济网广州5月20日讯 (记者 曹力水)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今天在广州举办“2016年两岸四地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并发布了《2015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在金融市场整体收益率下降趋势下,理财产品兑付客户收益较上年大幅增长,累计兑付客户收益8,651亿元,比2014年增长1,529.7亿元,增幅21.48%。其中,国有银行兑付客户收益占比为42.26%,股份制银行兑付客户收益占比为39%。银行理财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在有效满足客户投资理财需求的同时,已成为商业银行重点创新发展的战略和经营转型方向。

  《报告》从总体发展情况、产品开发情况、业务治理情况、同业合作情况、社会经济效益、相关监管政策、问题与改进和理财评价八个方面,系统梳理总结了2015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深刻剖析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展望了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方向和趋势。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银行业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在利率、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银行理财在资金募集规模、投资规模、期末余额及行业占比均实现持续增长。2015年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23.50万亿元,同比增长56.46%;全年共发行理财产品18.68万款,较上年多发行0.63万款,同比增长3.48%;累计募集理财资金158.41万亿元,比上年多募集44.44万亿元,同比增长38.99%。并且有15.88万亿元的理财资金通过配置债券、非标资产、权益类资产等方式投向实体经济,占理财资金投资各类资产余额的67.09%,同比增幅48.27%。并且理财资金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投资政府或企业引导基金等方式,在支持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发展、企业并购重组、城镇化建设和灾后重建等方面均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和结构调整。

  “变革和创新”已成为2015年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发展的主旋律,各商业银行紧跟市场需求,主动转变思维模式和调整产品形态及资产配置策略,加快创新开发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在满足客户财富保值增值需求的同时,推动理财回归“代客理财”本源。

  根据《报告》,2015年末,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期末余额为17.43万亿元,占比74.17%,较2014年底上升7个百分点。净值型理财产品资金余额1.37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长0.81万亿元,增长幅度为144.64%。净值型产品成为银行理财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并且资产配置逐渐由债务型向权益类型转变,海外资产配置逐渐呈现常态化。另外,银行理财创新两融受益权转让回购、参与打新股和委外业务等多种模式,加大与各大资产管理机构的合作。2015年银行资金入市规模约为1.6万亿左右,其中理财产品投资权益类市场的规模1.3万亿元,股权质押规模 3000亿元,较好地满足了居民资产保值增值需求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并且银行理财通过引入互联网+布局销售平台、开发惠农理财产品、自贸区和养老金专属产品及资产管理计划等创新业务,以稳定资本市场波动,推动金融普惠“三农”和扶持中小微企业,共享普惠金融带来的成果。

  另外,2015年,在银监会指导推动下,各商业银行进一步深化和推进理财业务治理与改革,事业部制改革或探索建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成为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改革与探索的集中方向。国有四大银行实施类事业部制的专营化;交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事业部制着眼于建立一套既符合业务流程和风控要求,又符合资产管理专业化运作要求的业务营运体系;中国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徽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积极探索并筹建具有独立经营决策权、人财物资源配置权、人员聘用权,独立考核及激励机制的资产管理业务子公司。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积极引导成员单位强化行业自律,通过制定并印发《商业银行销售银行理财产品与代销理财产品的规范标准和销售流程》、建立《个人理财》证书分级体系,以及持续开展全国杰出理财师评选活动和举办首届财富管理征文大赛等重要举措,规范银行理财业务行为,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养,促进银行银理财转型回归资产管理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