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好不好“红脸”“黑脸”都来评

作者:刘天纵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5-20 15:29:00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天纵

  19日,在恩施市清江大道邮政支局,柜台职员熊怡把服务窗口擦了一遍又一遍。

  她说:“上周,调研组像剥洋葱一样找问题,提出了改进窗口服务环境等一系列意见,现在我们正一项项分解到人、细化到天,认真整改落实。”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2日至14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北省分公司(简称省邮政公司)在恩施州开展“三互三评”(互看互比互学,评干劲评效能评业绩)活动。

  怕得罪人,只唱“红脸”可不行

  “中央要求我们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这次调研只当好人,唱‘红脸’怕得罪人可不行。”12日,刚坐上大巴车,襄阳邮政分公司总经理王秋明就对同行的调研组成员表明了态度。

  他说,这次“三互三评”,重点是“望闻问切”,“望”实情,“闻”发展,“问”道经营、精准剖析,“切”中要害、对症下药。

  “辩论会上,当着领导的面给同事难堪,妥不妥?

  还是多讲点好话,提点建设性意见吧。”一名调研组成员回应。

  “不扎实调研,不出出汗,哪里治得了病?”同行的十堰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周思年反驳。

  2小时后,大巴车到达利川市团堡镇邮政支局。支局的营业大厅干净整洁,不少乡亲们通过“邮乐网”电商平台上网扫货。

  “好话就不多说了,有没有什么不足?”王秋明问支局局长刘玉灵。

  “我怕反映太多问题,挨领导批评。”刘玉灵脸上直冒汗。

  “要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一点‘辣味’,不然怎么进步呢?”在王秋明的鼓励下,团堡镇邮政支局客户走访不勤、品牌营销思路不新等短板被掀起来,“两学一做”有了方向。

  一天下来,恩施市、利川市、宣恩县、建始县四路调研组,共给基层单位发“红旗”88面,开“罚单”70张。“罚单”包括,投递服务及时率不够、“邮掌柜”宣传不够、窗口普通话服务不规范、客户走访不深入、电话回访不及时、洗手间清洁卫生不到位等。

  “黑脸”话不中听,指出问题促改进

  湖北邮政“三互三评”专题辩论会有个规则:调研人员随机抽签划分为“红脸组”和“黑脸组”,前者说优点,后者找问题,展开对工作现状的正反方辩论,为转型发展谋出路。

  “恩施邮政表面‘风景迷人’,实则‘暗流涌动’,问题太多。”13日20时的会上,作为“黑脸组”组长,王秋明开门见山。

  “黑脸组”把恩施邮政的病症总结为7条:文化失范、发展失速、对标失位、经营失策、管理失严、作风失实、转型失准。

  “省公司今年出台了新的企业文化体系,而恩施公司州、县,甚至基层支局一个单位一种文化,五花八门。”周思年举例说。

  “红脸组”成员黄石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刘剑桥立即反驳:邮政的服务对象是老百姓,企业文化只要接地气,与省公司的企业文化相辅相成,应该鼓励。

  “我为恩施邮政的管理创新点赞。”武汉邮政分公司总经理蔡明举补充道,恩施邮政在春节等快件旺季开创了“六夜工作法”,夜前备数据、夜学明方向、夜谈促互信、夜电访客户、夜会解难题、夜训保平安,让当地快递服务质量稳步提升。“雷声大雨点小,落实不到位。”省邮政公司服务质量监督检查部经理龙新建说,检查发现,恩施邮政在农村地区的及时投递率“掺水”,为应对检查“作秀”。

  唇枪舌剑间,省邮政公司纪检组长李黎明说的话大伙儿都认同:“正反双方都喜欢用‘放大镜’看问题,试试用‘望远镜’看看未来的路怎么走。”

  恩施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叶克松也表了态:补齐短板必须精准管控,“重业绩、轻管理”迟早要出大问题。

  10名干部不发言挨批评,企业也要杜绝“为官不为”

  14日一早,省邮政公司总经理任永信对头一天的专题辩论会提出了批评,“昨晚参与辩论的39位领导干部中,有10位没举手、没发言,这至少说明研究问题不够主动。”

  “对标”管理模式,是省邮政公司内部制度,要求各市州分公司结合本单位实际,对照基础相近、条件相似、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选择“对标”单位,比经营、比服务、比管理,“对标”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然而,恩施的对标数据并不好看。

  2015年,恩施邮政新增综合资产同比减少6.67亿元,在全省倒数第一;2015年末,比“对标”单位黄冈邮政的收入少5791万元,比“十一五”末增加了2617万元;今年前4月,除鹤峰前进1位外,其余县邮政公司均不同程度退位……“恩施邮政以前给我的感受,是激情四射、勇争上游。可现在,逆水行舟的勇气少了,畏难自满的意识多了。”任永信说,“三互三评”不是为找问题而找问题,而是透过恩施看全省问题,“恩施的今天,很可能是湖北邮政的明天。”

  叶克松表示,这次发现的问题将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任永信说,“三互三评”为省邮政公司“十三五”打开了一扇找差距、学先进、谋转型的窗户。他们的目标是,“十三五”末,在全国邮政排名“稳七争六”,中部排名“稳居第二”,缩小与前一位的发展差距。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作好不好“红脸”“黑脸”都来评

中国财经app

工作好不好“红脸”“黑脸”都来评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工作好不好“红脸”“黑脸”都来评

中国新三板APP

工作好不好“红脸”“黑脸”都来评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