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理财产品风险大 外币理财收益同比微降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20 15:18:00

  来自银率网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4月,累计有167家商业银行共发行5342款理财产品,环比减少7.71%。从产品收益看,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6%,较上月下降0.08个百分点。

  据银率网统计,4月国有商业银行发行851款产品;股份制银行发行1106款产品;城市商业银行发行2267款产品;农村商业银行发行949款产品;外资银行发行169款产品。发行量排在前三的银行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

  此外,央行公布的4月统计数据中,多项数据出现回落。与一季度相比,货币政策更趋稳健甚至有一定的收紧。银率网分析师据此预计,二季度银行的资金面较一季度会有一定程度的收紧,市场利率或出现一定幅度的回升,银行理财收益下跌的空间逐渐收窄。

  4月银行理财收益跌破4%

  从产品发行量看,4月167家商业银行累计发行5342款理财产品,较上月减少7.71%。从产品收益看,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6%,较上月下降0.08个百分点。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4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破4%,具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标志着银行理财收益在经过近一年的持续下跌之后,正式进入 “3时代”;另一方面,随着收益中枢下移,高收益理财产品将逐渐淡出银行理财市场,投资者寻求高回报的投资机会变少。

  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当前低收益、高风险时期,可主动降低收益预期,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重视本金安全。

  外币理财收益同比微跌

  数据显示,4月份外币理财产品累计发售12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1.64%,较上月下降0.16个百分点。其中美元理财产品发行量为84款,较上月减少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70%,较上月下降了0.01个百分点。

  市场专家分析认为,美元年内加息延后和预期加息次数减少是美元理财热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去年四季度以来,在美元加息的影响下,外币理财收益出现了近半年的反弹走势,随着美元加息预期降温,美元理财收益本月出现小幅回落,外币理财阶段性反弹或结束。

  90款产品收益率未达标

  从发行数据看,4月共有387款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平均预期收益率5.25%,较非结构性产品高出1.29个百分点。从到期数据看,4月共有340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其中有90款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它们的平均实际到期收益率仅为2.1%。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虽然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十分吸引人,但其投资风险较大,到期“爽约”的概率很高,是预期最高收益率和不达标率双高,并不适合大部分稳健型投资者。此外,年初以来,结构性产品不但月度不达标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多,而且每月都有亏损产品出现,值得引起投资者注意。(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结构性理财产品风险大 外币理财收益同比微降

中国财经app

结构性理财产品风险大 外币理财收益同比微降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结构性理财产品风险大 外币理财收益同比微降

中国新三板APP

结构性理财产品风险大 外币理财收益同比微降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