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人乐了,村里人富了——贵州省钟山区"农旅一体"见闻

来源:新华社
2016-05-20 15:18:31

  新华社贵阳5月20日电 题:城里人乐了,村里人富了——贵州省钟山区“农旅一体”见闻

  新华社记者潘德鑫

  记者找到陈太祥时,他正在果园打理今年新栽的蓝莓。“五一”小长假园内火爆的采摘场面,刺激了陈太祥加快扩容的“野心”——扩大种植规模,丰富果树品种,力争春、夏、秋三季都有果。

  陈太祥的果园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月照社区的双洞村,园内种着樱桃、葡萄、梨子、蓝莓、板栗等20多种果树,有些已经成片成林。茂盛的果林配上错落有致的石阶小路,浓郁的田园气息让人流连忘返。

  “‘五一’前后正值樱桃盛果,每天来园里采摘的有600人左右,樱桃很快就摘没了。”陈太祥算了一笔账,每人入园采摘门票为10元,如果带走水果每斤按照10元结算,加上园里的农家乐和烧烤摊,人均入园消费接近30元,每天能有18000元的毛收入。

  陈太祥从2009年开始种植水果,以体验采摘为主。在他看来,果园生意火暴离不开这两年当地旅游业的发展。2014年6月,钟山区按照“农旅一体、以旅促农”的目标启动了“月照养生谷”景区建设,双洞村正位于景区的中心区域。目前一期工程基本完工,景区吸引了不少城里人的目光。

  记者在双洞村一家名为“赤吱嘎山庄”的农家乐碰到带客户来吃饭的严先生。“这里环境好,离城区只有不到20分钟的车程,平时请客户、朋友到这里吃饭很实惠,周末也可以带家人来这里爬山、摘果子、吃农家饭。”严先生说。

  该景区服务中心主任代建波介绍,双洞村现有户外综合运动基地1个,农家乐14家,乡村旅社6家,还有小吃一条街和陈太祥家这样的果园。当地政府通过举办技能培训,让村民进入景区做导游、厨师、观光车驾驶、保安、保洁等工作。

  今年18岁的王忠军在培训中心学习烹饪技能后便到“赤吱嘎山庄”做配菜员,每月1800元,包吃住;父母平时也在景区建设工地上做工,一天也有200元务工费。“现在的收入比我以前在外打零工、父母在家种苞谷时强多了。”王忠军说。

  六盘水市钟山区委书记张涛介绍,近年来,钟山区以区旅游公司为主体,推进全区228个20户左右为一个单元格的自然村寨“1+N”提级改造,不少村寨正成为瓜果飘香的“果园”、幸福生活的“家园”、增收致富的“田园”、观光休闲的“公园”、城市向往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