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谈央企重组:尊重企业意愿 杜绝“拉郎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0 15:21:00

  视频:李克强对全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5月20日电 针对“央企重组好企业差企业捆绑”的说法,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今日表示,中央企业重组由企业为主,按照市场化方式规范,充分尊重企业的意愿,坚决杜绝搞“拉郎配”,成熟一户推进一户。

  国新办20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的有关情况,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副秘书长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谈及中央企业重组的有关问题,张喜武指出,去年重组了6对12家企业,这一年多的实践情况看,重组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今年在原来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重组这项工作。张喜武强调,要把握四个方面原则。

  一是从方向看,要坚持服务于国家的战略,更好的发挥中央企业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作用。

  二是从布局看,要立足于国有经济布局的结构调整大局,坚决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重点产业布局调整的总体思路。

  三是从效果看,要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中央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四是从方式看,由企业为主,按照市场化方式规范,充分尊重企业的意愿,坚决杜绝搞“拉郎配”,成熟一户推进一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