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收涨0.66% 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延续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0 15:02: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 周五两市受美股大跌的影响,较大幅度低开后,在权重股异动下再次探底回升。题材大举反攻,国防军工板块临近午盘急速拉升。不过两市成交量依然萎缩,沪指触及5日均线后回落。

  午后大盘呈现探底回升的走势,在猪肉、黄金板块的拖累下,沪指一度回落翻绿,但在重庆板块及上海国资改革板块大涨的带领下,大盘又出现企稳回升。

  板块方面,OLED、新材料、量子通信、国防军工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钛白粉、猪肉、黄金、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方面,冠豪高新等近30只股票涨停,宝鼎科技、天赐材料等5股跌停。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盘上涨18.58点,涨幅0.66%,报2825.48点,深成指收盘上涨83.02点,涨幅0.85%,报9816.75点。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交投并不活跃,存量资金博弈延续。整体上看,虽然指数一再试探2800点支撑,监管加强的力度并未减缓。技术上看指数在重要关口极度缩量暗示短期存在变盘可能,建议继续轻仓观望,谨慎追高。未来可观察市场成交量能否放大以及赚钱效应能否持续这两点上。

  【消息面】

  1、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战略目标分三步走: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2、20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示,今年在原来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重组这项工作,成熟一户推进一户。

  3、投行人士分析指出,2016年以来企业IPO整体过会率仍处高位,但防止“带病上市”依然是监管重点。值得注意的是,近两月来,每周的上会企业数量已从6家缩减至4家,上会节奏出现放缓特征。

  4、连续多日多份定增公告显示,监管层加大关注募集资金流向补流和还贷的项目。多名券商人士透露,监管层对定增投向还贷、补流的项目的态度有所收紧。但并未全面叫停,主要看公司与保荐机构出具的合理性解释。

  【机构热议】

  同花顺:在各大指数回升中,盘面也浮现出了两大异象,这直接释放了市场仍属弱势本质的重磅信号,在频频地量的极端行情下,务必谨防手中股分化杀跌风险。

  第一大异象是跌时有量、涨时无量。数据显示,近月来大盘走势均呈现出下跌放量反弹无量的格局,今日更是有再创新地量迹象。如此背离现象说明市场做多人气全无,而逢反抽抛压力量却强大,这直接导致个股反弹难持续、分化力度加大。充分说明在弱势行情中,涨幅较大、业绩暗淡、趋势走坏与反抽无力类个股,暗含巨大杀跌风险,我们须第一时间逢反抽出局。

  另一大异象是频频创出新地量。这一方面说明增量资金入场不积极,另一方面更意味着场内资金不活跃。据统计,上周两市开户数仅有32.99万户,而两融余额当前更是降至8260亿,创18个月来新低,同时广东证监彻查私募家底,违规资金仍面临出逃压力。在场外资金入市缓慢、风险偏好资金出逃与活跃资金被查下,后市恐将有更极端缩量行情上演。

  而在盘面缩量分化的极端行情下,投资者赚钱难度将极大。存量资金博弈的弱势行情中,只有具有战略新兴产业、且业绩符合高成长类的题材股,方能受到有限资金亲睐,从而在弱势中走出持续爆炸性行情。

  广州万隆:在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场外资金选择观望,场内存量资金亦趋于避险离场,市场信心严重不足,A股难有大幅上涨的动能。加上昨日监管层掀地方私募自查大幕表明,金融监管持续收紧短期内不会改变,A股短期仍将保持弱势。同时,国家队近期进场托底迹象明显,最高层要求保障股市健康发展、防止系统性风险发生,市场短期内发生连续暴跌的可能性亦较低,投资者无须过于担忧。所以,投资者最近一两周估计还是要忍受这种持续缩量、窄幅震荡的煎熬。

  当前市场仍将维持存量资金博弈,大涨大跌均不大可能出现,因此投资者应该放松心态,轻指数重个股。布局方向仍是概念股,中小盘股为主。由于存量资金难以兴起惊涛骇浪,投资者对反弹、拉升的幅度不要期望过高,短线操作,及时获利离场才是现时较为明智的操作手段。总的来说,虽然看指数市场是萎靡不振重心还存在下移的可能,但此时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投资者切忌头脑发热追涨杀跌。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收评:沪指收涨0.66% 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延续

收评:沪指收涨0.66% 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延续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19902.99 208.66 1.06%

  日经225指数 16736.35 89.69 0.54%

  韩国指数   1947.67 0.89 0.05%

  澳大利亚指数 5351.30 27.96 0.53%

  道琼斯指数  17435.40  -91.22  -0.52%

  标普500指数  2040.04   -7.59  -0.37%

  纳斯达克指数 4712.53  -26.59  -0.56%

  德国DAX指数  9795.89  -147.34  -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