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等三部门共办"六一"儿童用品安全教育活动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0 14:57: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 2016年5月20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共同主办,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中国儿童中心联合承办的“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保护儿童眼睛安全行”主题活动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这是国家质检总局多年来持续开展的为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而举办的一次儿童用品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上,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介绍,近年来由于激光笔、弹射玩具等儿童用品存在安全隐患以及不当使用,对儿童眼睛造成不同程度伤害的情况时有发生。国家质检总局作为国务院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历来高度重视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希望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向广大消费者宣传保护儿童眼睛的产品安全知识,避免儿童不当选购和使用产品受到意外伤害,保护儿童健康安全。今年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把包括儿童用品在内的消费品安全作为质检部门三大安全监管的首要任务,提出维护消费品安全要出重拳,综合运用制订完善产品标准、强制性产品认证、质量监督检查、执法打假“质检利剑”行动、缺陷产品召回、发布消费预警等手段,保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不断促进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已将11类儿童用品纳入实施召回管理的范围。国家质检总局联合有关部门举办“保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的六一主题活动,旨在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少年儿童打造健康的成长环境。在质检总局的倡导和支持下,今年全国有14个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也会同当地相关部门一起,采取多种形式在六一前夕开展“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系列主题活动,宣传产品安全知识,帮助消费者不断提高产品安全意识和儿童自我保护意识。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巫小波发布了“保护儿童眼睛产品质量安全认知调查结果”。该调查是由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在近期与中国儿童中心随机抽取7所小学和9所幼儿园约2443名0-13岁儿童的家长以问卷调查方式进行的。调查发现,家长们虽然十分关注产品对儿童眼睛安全的影响,但多数家长在使用部分与儿童眼睛相关的产品时,仍存在明显的使用误区。此外,家长虽然认为政府对缺陷儿童用品实施召回管理很重要,但绝大多数的家长“不知道”质检总局发布的儿童用品召回信息。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慧萍发布了我国缺陷消费品召回及消费预警情况。截至2016年5月18日,我国共实施儿童用品召回活动352次,涉及数量23.5万件,产品类别主要涉及儿童玩具、童车、儿童服装以及儿童用塑料制品等。其中:儿童玩具召回活动142次,涉及数量12.3万件;童车产品召回活动207次,涉及数量11万辆;儿童服装召回活动2次,涉及数量989件;儿童用塑料制品召回活动1次,涉及数量850件。现场发布了激光笔、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儿童笔类文具产品消费预警信息,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组织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通过市场专项调查、国家产品伤害监测系统监测与网络舆情专项监测发现,激光笔、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儿童笔类文具产品存在安全隐患,使用不当可能伤害儿童健康,根据《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办法》规定,发布消费预警信息。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防范儿童眼睛伤害,保障儿童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不但企业要提供合格安全的产品、政府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消费者自身加强产品安全消费意识也是非常重要的。活动中,国家质检总局举行了儿童用品安全消费知识系列动画片《嘟嘟侠》第五集(儿童眼睛安全篇)的首映,受到在座小朋友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已经制作了五部动画片。该系列动画片通过一个勇敢智慧,活泼可爱的守护儿童安全的小英雄形象——“嘟嘟侠”,讲述了儿童用品的安全隐患和防范知识。

  教育部、卫生计生委、质检总局有关部门、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玩具及婴童用品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儿童中心、学生、家长和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质检总局等三部门共办

中国财经app

质检总局等三部门共办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质检总局等三部门共办

中国新三板APP

质检总局等三部门共办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