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府企业跨洋寻求合作 剑指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作者:马喜生 黄伟 朱伟良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5-20 14:33:00

  17日,广东代表团结束了与墨西哥等国家的经贸交流合作会谈,由广州市商务委组织的随团企业与国外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和交流,企业表示收获颇丰。记者发现,今年5月份,广州政府或企业频频跨洋寻求合作,涉及领域有经贸、科研等合作。广州频频寻求国际合作的背后,既有政府对科技创新“引进来”“走出去”的设想,也有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战略考虑。

  南方日报记者 马喜生 黄伟 朱伟良

  企业 “走出去”“引进来”参与国际竞争

  本月,广东省代表团访问美国、澳大利亚、墨西哥,加强我省与上述国家在多领域进行务实交流合作。由广州市商务委组织的广州国企、民企随团与国外企业进行经贸合作交流。

  不少广州企业表示此行收获颇丰。广药集团在纽约引进诺贝尔奖获奖者乔治斯穆特博士担任广药医疗器械研究院院长,并在会上签约。华银医学检测、若羽臣科技等企业代表应悉尼企业邀请,深入探讨双方合作事宜。

  随着中国企业在全球布局研发、生产及市场网络成为趋势,广州企业不断在国际舞台上“长袖善舞”。既有企业“走出去”,比如改性塑料行业“隐形冠军”的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抢滩印度、登陆美国、拓疆德国;又有国际科研机构“引进来”,广州生物医药产业中,绝大部分“军团”都有国际背景科研团队,甚至有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的科研团队。

  当前,广州正在布局一条由广州高新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科学城、民营科技园、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生物岛、大学城等组成的科技创新走廊,以建成高端要素的强大吸附器和辐射源,为广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支撑作用。

  据了解,广州市商务委还在此系列交流中,全方位介绍了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营商环境、产业基础以及投资贸易新机遇。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公司重点推介了知识城的主要特点、创新政策以及发展方向。

  此次,广州商务委组织6个现场签约项目,经济类项目4个,非经济类项目2个,投资总额2.5亿美元,涉及到人才合作、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等领域。活动设“金融合作”“科技创新”“互联网+”三场对接会,广州企业积极参与现场对接交流。

  广州震海批发网作为省内跨境电商代表前往交流,据其总经理李华介绍,美国、澳大利亚和墨西哥的企业对国内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改增税制调整等经济政策极为敏感,而且对广州崛起的创新企业兴趣很大,不少国外企业甚至迫不及待地要求前往广州考察和深入洽谈。

  政府 扩宽渠道引进跨国技术与人才来穗创业

  5月16日,在奥克兰市市长布朗的陪同下,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参观了新西兰GridAKL科技园,并为新西兰创大和新西兰中国创新中心揭牌。在双方的见证下,广州市科技创新委与新西兰中国创新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建“广州-新西兰创新创业合作直通车”,共同打造中新合作的科技经济实体或项目,推进广州与奥克兰的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

  新西兰GridAKL科技园有什么“魔力”,为何吸引广州科技创新部门前往考察?记者查询发现,去年华为赞助100万美元,成为GridAKL的联合创始人。GridAKL发展速度非常快,旨在帮助奥克兰市最具创新力的ICT和数字技术企业进军国际市场。

  目前,新西兰在先进材料、生物技术、设计和制造、食品技术、信息和通讯技术、遥感和自动化等技术领域方面比较发达,这是正在建设科技创新枢纽的广州所希望汲取的营养。

  近年来,新西兰的奥克兰市不断加强与中国多个城市之间的科研联系,推动新西兰与国内城市之间的产学研和跨国技术转移等方面合作。此次,广州与奥克兰市的创新创业合作,意在扩宽科技创新跨洋合作。

  在扩宽跨洋合作渠道中,广州还支持科技创新人员交流互访。在合作备忘录中,双方表示支持新西兰高科技公司、技术和留学人员在广州落户,支持广州创新资本和企业在新西兰拓展业务,促进科技创新人员交流和互访。

  近日,广州发布2016年产业领军人才集聚工程和“人才绿卡”等项目申报,面向海内外遴选和支持一批重点领域的领军人才和团队,这也意味着广州政府在探寻跨洋科技合作的同时,对人才机制加强保障。特别是“人才绿卡”将为在广州工作、创业的国外优秀人才提供长期居留证件和R字签证、子女入学、购房购车、办理营业执照等一系列待遇。

  01.引才

  广药集团在纽约引进诺贝尔奖获奖者乔治斯穆特博士担任广药医疗器械研究院院长。

  02.共建

  共建“广州-新西兰创新创业合作直通车”,共同打造中新合作的科技经济实体或项目。

  03.签约

  广州商务委组织6个现场签约项目,经济类项目4个,非经济类项目2个,投资总额2.5亿美元,涉及到人才合作、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等领域。活动设“金融合作”“科技创新”“互联网+”三场对接会,广州企业积极参与现场对接交流。

  04.人才绿卡

  为在广州工作、创业的国外优秀人才提供长期居留证件和签证、子女入学、购房购车、办理营业执照等一系列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