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交易市场呈现多功能化、专业化、网络化特点

作者:刘玉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0 15:04:00

  中新网兰州5月20日电 (记者 刘玉桃)20日,“全国诚信示范市场创建工作座谈会”于兰州市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副司长刘宏伟表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共有商品交易市场55026个,其中,消费品市场50866个,占全部市场的92.4%;生产资料市场4160个,占全部市场的7.6%。从一些发展程度较高的省份看,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正在进入由数量扩张向质量转型提升的新时期,呈现出多功能化、专业化、网络化的特点。

  刘宏伟介绍,近年来国家工商总局指导各地厘清对商品交易市场监管职责,加强对市场开办者和入场经营者经营行为的监管,切实规范市场交易行为,营造了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

  2011年至2015年,共查处商品交易市场违法案件92.9万件,案值65.6亿元。2015年,国家工商总局向社会公示了236家“全国2014-2015年度诚信示范市场”,调动了各地工作积极性。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彬表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细胞,其诚信状况事关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的形成,事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国家整体竞争力的提高。

  杨文彬说,建设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方面,商品交易市场与个体私营经营者联系紧密、相互依存度高,市场的信用对于场内经营者的经营活动具有重要影响,场内经营者的经营行为也将直接影响市场的信用。而场内经营者主要是个体私营经营者,是个私协会的会员,商品交易市场与个私协会服务的对象是一致的,服务的内容是相通的,两者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商品交易市场开办者要认真履行市场管理的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完善市场信用管理制度,建立市场信用评价体系,既要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又要规范场内经营者的行为,积极配合监管部门依法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坚决抵制侵权假冒行为。要建立消费者权益保证金,积极实施消费争议先行赔付制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会议期间,中国个协还举办了“遵法守信,公平竞争”承诺签名活动。与会的市场开办者代表郑重承诺并向全国同行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商品交易市场开办者要把诚实守信作为基本行为准则,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