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寄生公司又有一家A股突围 恒泰实达家族持股过半

来源:投资时报
2016-05-20 14:53:00

  双双寄生于国家电网的上市公司国电南瑞(600406)及海联讯(300277)已是连续多年业绩大幅下滑。主营业务与两位“仁兄”相近,客户也近乎一致的北京恒泰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泰实达”)又岂能独自偷安?不过没关系,只要IPO成功一切日后再说。据悉,该公司首发上市申请日前业已通过,如今只静待时机。

  据恒泰实达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拟于深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1906万股,老股转让股份数量不超过748万股,保荐机构为银河证券。该公司此次IPO拟募集资金2.7亿元,主要投向“智能控制中心解决方案研发升级项目”、“智能电网安全生产监控解决方案研发升级项目”及“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等。

  业内人士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恒泰实达受行业多种因素的影响,近年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严重下滑。同时,该公司还存在家族持股超50%、营运资金紧张、应收账款增加和募资项目风险等诸多风险挑战。”

  家族持股超50%

  恒泰实达是一家提供电网信息化技术服务的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智能控制中心解决方案及智能电网相关领域综合监控和生产过程管理解决方案,其通过平台化、可视化和互动化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电网企业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及调度等环节的高效管理。

  《投资时报》记者发现,本次发行前,钱苏晋、张小红夫妇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持有该公司2662.80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63%。而公司股东钱军、叶盛、张俊均为钱苏晋和张小红夫妇的亲属,合计持有该公司股份比例为8.19%。

  本次新股发行及老股发售后,按照老股发行上限计算,钱苏晋、张小红夫妇将持有恒泰实达29.64%的股份,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钱苏晋和张小红夫妇未来可能利用其控股股东地位及其亲属的表决权,在公司的人事安排、公司管理及经营决策等方面施加影响,公司存在控股股东控制风险。”投资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

  同时,恒泰实达所处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具有技术更迭迅速和产品生命周期较短的特点,因此对公司的技术先进性要求极高,市场竞争激烈。恒泰实达当前主要客户群体为电网行业企业,这亦要求公司对电网行业的技术及行业发展趋势有深刻和准确的把握。

  但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该公司技术研发速度和产品技术水平不能持续符合或超越当前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其产品及服务竞争力将大大削弱,从而影响整体盈利水平。此外,如果其不能准确把握当前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所研发的新技术或新产品与客户需求产生偏差,也将会对公司产品及服务的竞争力造成不利影响。

国家电网寄生公司又有一家A股突围 恒泰实达家族持股过半

业绩严重下滑

  《投资时报》记者研究发现,恒泰实达公司2012 年、2013年和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7亿元、4.2亿元和3.45亿元,2012年、2013年和2014年扣非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709.82万元、3829.31万元和3346.66万元。报告期内2012年至2013年公司业绩增长态势平缓,但2013年至2014年公司业绩则出现严重下滑,营业收入下滑比率近17%。恒泰实达对此表示,“2014年受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大屏幕工程招标条件改变,以及公司坏账计提增加影响,公司净利润水平有所下降。”

  相关数据还显示,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04.06万元、-474.99万元和-477.71万元,公司营运资金状况紧张。恒泰实达对此解释是,经营规模扩大及存货和应收账款对资金的占用是导致营运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

  此外,《投资时报》记者分析招股书数据发现,因恒泰实达经营规模的扩大,销售规模也随着扩大,继而应收账款相应持续增加,这将使得该公司营运资金紧张的情况长期存在。

  恒泰实达主营业务为系统集成和软件开发等,对产品、技术更新换代要求很高,需要公司有大量且持续不断的资金投入。如果公司出现不能巩固和提升市场竞争优势、跟不上产品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市场开拓能力不足和新竞争者的进入,则会对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市场份额等产生不利影响。而对新上项目及技术更新换代等资金的投入会进一步恶化公司的营运资金紧张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恒泰实达出现业绩长期下滑的可能性很大,且不排除公司可能在证券发行上市当年出现营业利润严重下滑,甚至是发生亏损的情形。

  市场竞争风险大

  恒泰实达此次IPO拟募集资金为2.7亿元,主要投向智能控制中心解决方案研发升级项目、智能电网安全生产监控解决方案研发升级项目和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等。

  恒泰实达公司所从事的电网信息化业务及相关技术研发,决定了该行业对技术研发人员的稀缺性。项目在研发完成后,需要高素质的管理、业务、技术和营销人才完成产品的业务推广,对于人才的需求缺口较大。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公司不能保证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资水平和工作研发环境,造成核心人才的流失,对公司业务开展和技术研发将造成不利影响。

  同时,由于电网行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能源行业,国家对于电网行业的监管较为严格,对从事电网信息化业务的企业资质要求较高。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国家对于电网信息化企业开展业务的范围或经营资质要求的相关政策发生变化,提高行业准入条件或对企业经营范围加以限制,从而造成公司短时间内无法达到相关要求,也未能在短时间内通过技术储备或市场开拓等方式实现业务及产品的突破,则将对公司的经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由于公司所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具有技术快速更迭的特点,如果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研发内容未能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的动向,或研发进度未能达到预设的实施计划,造成新技术或新产品未能先于其他企业投入市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可能无法达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长,而募集资金产生预期效益则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公司净利润可能难以与净资产保持同步增长,公司存在因发行新股导致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