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谈央企"瘦身健体":不是要从竞争性领域退出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5-20 14:27:00

  中国网财经5月20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日前国务院部署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对此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示,在央企推进深化改革瘦身健体中,瘦身不是目的,健体才是根本。

  张喜武特别强调,不管是瘦身还是健体,不是要从竞争性领域退出,而是要集中资源、攥紧拳头,切实增强企业活力、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做强做优做大。

国资委谈央企

张喜武表示,要瘦四个方面的身,才能健好四个方面的体:

  一是瘦臃肿之身,就是通过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层级和法人单位,剥离辅业、突出主业,是解决计划经济留存的办企业大而全、小而全、产业链条过长、分布布局过广的问题。

  二是要瘦低效之身,瞄准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企业经营效率这个目标,加快处置非企业主业的低效、无效的资产力度。

  三是瘦累赘之身,减少企业亏损点,根治企业出血源,开展困难企业和亏损企业的专项治理,加快“僵尸企业”的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

  四是瘦超负之身,把不符合企业核心主业、企业职能的包袱和困难尽快卸下来,尽快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减少企业的负担,使国有企业和其他企业一样公平、公正的参与市场竞争。

  瘦完身之后健什么体?张喜武称,第一健的是有效的治理之体,要遵循市场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特别要尊重企业的经营自主权,真正把企业打造成市场的主体,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力度,加快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第二健的是科学管理之体,管理是企业的永恒主题,当前重点放在压缩管理层级上,深入推进降本增效,持续推进管理提升。第三健的是创新发展之体。创新发展是时代的最强音,也是企业的主旋律,在创新发展上要尽快搭建“双创”平台,加快科技创新力度,大力推进技术改造,以创新促健体。第四健的是主业强优之体,聚焦主业、突出主业、坚守主业,做强做优主业,切实增强主业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领导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