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A股上市房企高管薪酬榜:减了工资 王石照样还是第一人

来源:投资时报
2016-05-20 14:49:00

  55家公司的高管人均薪酬出现下滑,包括万通地产、华远地产、宝安地产、新城控股等,而绿地控股人均347万的支票也夺人眼目

2016 A股上市房企高管薪酬榜:减了工资 王石照样还是第一人

  是的,哪怕地王还在不断涌现,哪怕上海松江一块被水稻围的土地目前也能拍到3.7万元一平米,但房地产商的日子并不好过。事实上,有近半数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出现下滑。与此同时,近四成房企的高管人均薪酬同比下降。记住,从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领薪的高管们,已彻底从“千万俱乐部”的名单中消失了。

  继金融业之后,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对另一高薪领域—上市房企的高管薪酬进行了统计及分析,独家制作出“投资时报?2016A股上市房企高管薪酬榜”及“投资时报?2016港股上市房企高管薪酬榜”(详见P4版),本文重点解析A股榜单。

  按照Wind的行业分类,A股14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2076位高管2015年领取的报酬合计14.4亿元,其中八成薪酬在百万元以下。最高者为孖宝王石和郁亮,998.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王石还在港股上市房企华润置地领取独董薪酬,因此在港股榜单中,王石薪酬以超千万元计。

  成功实现借壳上市的绿地控股给高管开出了最慷慨的薪酬,以人均347.11万元的薪水领先于同行业。四大房企“招保万金”也没有亏待高管,人均薪酬均跻身行业前十。除上述5家公司外,高管人均报酬最高的10家A股房企还包括新城控股、金科股份、华远地产、阳光城以及金融街。

  从同比增幅来看,有55家公司的高管人均薪酬出现了下滑,包括万通地产、华远地产、宝安地产、新城控股等,即使如万科这样的行业标杆,也赫然在列。当然,《投资时报》也注意到,部分房企尽管2015年业绩出现下降,高管们却反而涨薪。

  需提示的是,榜单只涉及高管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的情况,未从上市公司领薪的高管或从股东单位获得报酬等情况没有进入我们的统计范畴。因此,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等未在上市公司领取报酬的高管没有出现在榜单之中。

  王石郁亮并列榜首

  回顾过去几年的情况可以发现,2013年王石从万科领取了1590万元的薪酬,领衔当年A股房企高管薪酬榜。郁亮、任志强分别居第二、第三,薪酬均在千万元以上。

  2014年,任志强以1302.42万元的年薪居榜首。王石薪酬同比下降超三成,以1045.6万元居第二位。

  而到了2015年,经历了“宝万之争”的王石再次回到榜首,但其从万科领取的薪酬只有998.8万元,较2014年缩水了46.8万元。这已是王石连续第二年降薪,两年间薪水下降了37%。尽管在A股房企中傲视群雄,但这一薪酬水平在港股上市房企高管中却仅能排在第78位。即便算上其在华润置地领取的独董薪酬,也才勉强进阶千万年薪,可见A股房企高管报酬与港股有着较大差距(详见P4版“投资时报?2016港股上市房企高管薪酬榜”)。除薪酬外,王石还持有超过760万股万科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069%。

  另一个新的变化是,桂冠由两人共享。同样来自万科的郁亮2015年薪酬小幅上涨3.4%至998.8万元,与王石并列榜单第一名。郁亮1990年加入万科,2001年起任公司总经理,现任公司总裁和董事。至2015年末,郁亮持有超过730万股万科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066%。

  紧随其后的是华远地产董事长孙秋艳,2015年从公司领取的报酬为872.65万元,较2014年略有下降,相当于港股房企高管第105名的水平。孙秋艳2008年10月至2014年11月期间任华远地产董事兼总经理,2014年11月起担任公司董事长、华远集团副总经理。

  排在第四位的是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2015年薪酬为707.5万元。泛海控股董秘陈怀东排名第五,从上市公司领取的报酬为699.65万元。

  榜单前十位还包括世联行总经理朱敏、万科执行副总裁陈玮、金科股份董事会副主席兼总裁蒋思海及董事会主席黄红云、绿地控股执行副总裁许敬。

  3b-a股房企高管平均薪酬前80

2016 A股上市房企高管薪酬榜:减了工资 王石照样还是第一人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根据Wind数据统计得出,除了前十名外,还有18位高管的薪酬达到500万元以上。然而,高薪只是少数,相比之下,有1678位高管的薪酬在百万元以下,占比达到80.83%。其中,新湖中宝董事长林俊波已连续三年从上市公司仅领取1万元薪酬,不过其同时作为新湖集团的董事长,薪酬主要在公司关联方获取。

  绿地控股高管身价最高

  2015年高管人均薪酬过百万的A股房企有22家。

  借壳金丰投资实现上市的绿地控股,2015年为22位高管支付了7636.44万元的报酬,人均薪酬高达347.11万元,一举击败其他房地产上市公司,并拉高了整个行业的平均水平。除了4位独立董事外,其余高管的薪酬均在100万元以上。其中6位高管的薪酬超过500万元,包括榜单第十位的许敬,以及董事长兼总裁张玉良、监事会主席黄健、执行副总裁孙志文、张蕴和费军。此外,还有10位高管的薪酬在300万元~500万元之间。当然,与香港上市公司相比依然稍逊一筹,港股上市房企中2015年高管人均薪酬高于350万元的多达26家。

  在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推出的“投资时报?2016A股上市房企高管薪酬榜”前十位中,万科A独占4个席位。但其高管人均薪酬为336.58万元,以10.53万元之差屈居第二,同比小幅下降3.32%。在其16位领薪的高管中,薪酬超过百万元的占半数,其中7人超过500万元。

  招商蛇口高管人均薪酬为238.46万元,排名第三位。27位从公司领取报酬的高管中,薪酬在100万元以上的有18位,其中副董事长杨天平的报酬最高,为540.7万元。董事长孙承铭则没有从公司领取报酬。

  高管人均薪酬在200万元以上的还有4家公司,分别是新城控股、金科股份、华远地产以及阳光城。此外,排在前十位的还包括金融街、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高管平均薪酬均超过190万元。其中保利地产高管人均薪酬为192.19万元,同比增长15.85%。金地集团人均192.01万元,几乎与2014年持平。

  与金融业不同的是,按公司属性划分,房地产业中,以绿地控股、万科A等公司为代表的公众企业高管人均薪酬最高,达到165.54万元。央企的高管人均薪酬要高于民企,前者为108.02万元,相当于后者的1.5倍。而地方国有企业更低,人均只有48.07万元。

  9公司高管人均薪酬跌三成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的研究结果显示,在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高管中,2015年薪酬同比上涨的有870人次,而同比下降的有479人次。人事变动成为高管薪酬变动不可忽略的一个重要因素。

  如增幅最大的是泛海控股的王宏,2014年1月20日其监事会副主席职务期满离任,当年在上市公司领取的报酬只有0.37万元;2015年5月当选公司监事,全年在上市公司领薪200万元,同比增长近540倍。

  缩水幅度最大的是香江控股原董事兼副总经理陈志高,同样也是在2015年发生人事变动。年报显示,陈志高2015年11月因个人原因离任,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取的报酬只有4万元,与2014年的100.8万元相比下降96.03%。

  从团队的角度来看,根据Wind数据统计,有55家A股房企的高管人均薪酬在2015年出现缩水,其中9家缩水幅度超过三成,分别是海航投资、万通地产、海德股份、光明地产、S前锋、宝安地产、九鼎投资、世茂股份、天津松江。其中,缩水幅度最大的是海航投资,其高管人均薪酬由2014年的50.76万元降至2015年的19.45万元,降幅达61.69%。2015年,共有18位高管从海航投资领取报酬,其中有9位的薪酬低于2014年。

  有84家公司的高管人均薪酬在2015年上涨。绿地控股的高管人均薪酬在2015年增长了10倍,主要是由于公司借壳金丰投资后,公司经营业务及高管团队进行了更迭,实际上与2014年缺乏可比性。此外,湖北金杯、蓝光发展、京蓝科技、中弘股份、万业企业、泛海控股以及绵世股份的高管人均薪酬也出现了1倍以上的增长。

  在人均薪酬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42家公司2015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出现下降,也就是说,业绩下滑,高管人均薪酬却反而上升。如万业企业2015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47.2%,高管人均薪酬却同比大增123.57%。中弘股份2015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小幅下滑1.51%,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亏损3.45亿元,而高管人均薪酬同比增长了1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