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最大减持纪录者二度出山 优创材料神奇过会

来源:投资时报
2016-05-20 14:54:00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事实正是如此。净利润同比下滑近半依然可以过会,这种在IPO中极少见之情况日前就出现在浙江优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创材料”)身上。

  据悉,优创材料拟于深交所上市,本次发行股数不超过3320万股,保荐机构为浙商证券。此次募集资金2.96亿元拟投向年产6300吨有机中间体等新材料建设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项目建设达产后,该公司将新增有机中间体产量6300吨,总产能亦将达到1.2万吨。

  业内人士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助推优创材料上市,实际控制人吴建龙不惜巨额减持且辞任向日葵公司董事长。不过,该公司还是存在对大客户过于依赖、净利润急速下滑和募投项目风险加剧等诸多风险。”

  巨额减持谋上市

  优创材料是一家集研发和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主要从事生产太阳能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等业务。产品涉及医药中间体、UV光固化体系引发剂和高分子先进新材料等。

  《投资时报》记者发现,业已曝光的优创材料公司股权结构图,证实了此前市场中关于其与创业板上市公司向日葵(300111)同门关系的传言,而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公司已于2010年运作上市。

  据招股书显示,优创材料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正是向日葵掌门吴建龙。吴建龙以43.08%的股权控股优创材料,同时其也持有向日葵24.72%的股份,是后者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优创材料登陆资本市场,吴建龙将分别在光伏业和新材料行业拥有两大上市平台,其资本运作大戏颇具看点。

  事实上,吴建龙所掌舵资产远不止这些。这位1967年出生的浙江诸暨人同时还是浙江龙华新世纪房地产、浙江贝得药业、香港优创等数十家公司的董事长,旗下资产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房地产、生物医药及股权投资等多个行业。据悉,吴氏早期以化纤原料和纺织品贸易起家,日前已获得香港居民身份。

  为了推进优创材料上市,吴建龙可谓用心良苦,这从其大手笔减持上市公司向日葵就可见一斑。记者发现,2013年8月底,向日葵实际控制人吴建龙及其一致行动人香港优创开始实施减持计划,3个月内合计减持4.4亿股,总计套现18.46亿元,开创创业板史上最大减持纪录。

  此后,吴建龙又于2014年2月22日提交辞呈。“因控制的旗下企业较多,行业较为分散,特申请辞去向日葵公司董事、董事长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职务。”吴建龙表示。

  “在资本市场中,公司实际控制人主要作为资本玩家的也大有人在。但向日葵上市不到五年,吴建龙就有全身而退的态势,或是因为对向日葵发展前景不给予厚望的结果。”有投行人士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吴建龙已“找好下家”,否则不会冒然将控制权拱手让于二级市场陌生人士。

创业板最大减持纪录者二度出山 优创材料神奇过会

净利润坐“滑梯”

  招股书显示,优创材料公司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分别实现营收9503.29万元、9870.42万元和1.1亿元,净利润1386.31万元、2129.95万元和2708.13万元。2011年至2013年,公司的营收复合增长率为7.81%;营运资金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1.99%。

  然而时至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却降为7562.01万元,较2013年锐减 31.5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4.90万元,较2013年亦同步减少48.49%。

  《投资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该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大客户采购金额萎缩的结果。优创材料主营业务为精细化工中间体及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莱姆森和索尔维公司是优创材料最大两家客户。2012年以来,优创材料对这两家大客户的销售额,均超过营业收入40%以上。

  但2014年公司业绩骤减,也正是拜这两大客户所赐。莱姆森2013年对优创材料的采购金额为2499.76万元,2014年则下降为1852.49万元,下降幅度为25.89%;而索尔维2013年对优创材料的采购金额为2884.19万元,至2014年降为1828.96万元,降幅高达36.59%。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大客户采购额大幅下滑,但优创材料公司2014年对这两家客户的销售额依然占到营收的48.69%,与2013年相比基本持平。而此前证监会公开表态,IPO审核以后要求拟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对业绩下滑风险应做出适当的风险提示。

  与此同时,反映优创材料运营能力的指标应收账款周转率则从2012年以来不断下降。截至2014年,已下降到4.42次/年。另一指标,存货周转率也出现了下降,从2012年的2.35次/年下降到2014年的1.58次/年,降幅也比较大。

  “从这些指标快速下降情况不难看出,优创材料的运营能力正不断减弱,经营开始走下坡路。”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募投项目风险加剧

  优创材料公司主要经营精细化工中间体及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和噪音等。该公司表示,多年来其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已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并未出现过重大环保事故。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社会对环保意识的增强,未来国家将出台更严格的环保标准,导致公司将会增加环境治理成本,从而影响盈利水平。

  同时,优创材料公司所属精细化工中间体及新材料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的高新技术行业。为开拓市场,满足客户持续不断的更高的需求,公司必须保持较强的新产品持续研发能力。而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486.41万元、479.86万元和482.09万元,至2014年则下降为381.12万元。

  报告期内,尽管公司不断根据用户需求、行业发展规律及自身研发能力确定新产品的研发结构,但新产品与工艺的开发,还存在新产品不能大规模生产的风险;或即使能够大规模生产,但新产品的市场拓展远低于预期,从而导致新产品开发失败。

  另外,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2.96亿元拟投向年产6300吨有机中间体等先进新材料建设项目,未来建设达产后,公司将新增有机中间体产量6300吨,总产能将达1.2万吨。

  尽管募建项目都经过可行性分析,但由于可行性分析是基于目前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内外市场条件做出的。未来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诸如国家宏观政策、市场和技术等条件变化和资金投入延迟等因素,并受公司自身管理水平和技术力量等内在因素的影响,导致项目不能如期完成或不能实现预期收益,募投项目存在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