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3千元买名牌包送客户被“洗刷” 工商证明是假货商场却不认

作者:伊永军 张从伟 来源:华龙网
2016-05-20 14:14:00

  华龙网5月20日6时讯(记者 伊永军 张从伟)今年2月,重庆市民秦女士在商场专柜花近3000元买了一个名牌包,送给一位女客户,原以为对方会欣然接受,没想到对方竟甩下一句“还是你自己用吧”。近日,工商出具鉴定报告证实,包包是假货,但商场拒不认可。事发3个月来,秦女士多次与商场交涉,至今没有就赔偿达成一致。

  元宵夜买来名牌包送客户 对方竟称“你自己用吧”

  秦女士家住重庆南坪,是个生意人。2月22日元宵节那天下午5时许,她在位于观音桥商圈的重庆茂业百货一楼Michael Kors专柜看上一款价值2996元的粉色包,打算送给生意场上的一位女客户。“她看了一定喜欢!”想到这,秦女士毫不犹豫地将其买下。

  原本只想买一个包送给客户,但是,面对琳琅满目的名牌包,又在营业员的言语“鼓动”下,秦女士禁不住诱惑,又掏了2870元买了个褐色包,打算自己用。

  当晚,秦女士来到女客户家楼下,打电话约其下来,说是要给她一个惊喜。不一会儿,女客户下楼来,两人在车库门口碰面。秦女士将刚买的粉色包递给对方:“送给你的!”

  秦女士回忆说,女客户在接到包的一瞬间,脸上掩饰不住欣喜,对包爱不释手。但是没过一会儿,秦女士发现,对方脸上的笑容一下僵住了,流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有些奇怪。

  这时,女客户先推辞了一下,秦女士以为对方是在客气,就说:“大过年的,一点小礼物,不成敬意,请笑纳。”没想到,对方显得更不高兴了,直接甩了句:“还是你自己用吧,我不用这种‘调性’的东西。”

  闻听此言,秦女士一头雾水,她不明白对方为何有这么大的反应,说这么伤她面子的话,只得悻悻离去。

  被指山寨货柜台不认 到专卖店对比确实有差距

  第二天,秦女士挎着她买的另一个褐色包和朋友逛街,原本是想在朋友面前炫耀一下,没想到却被朋友调侃道:“怎么你现在也开始买山寨货了?”

  秦女士一听不干了:“我这可是在茂业买的!”她想,在正规商场专柜买的包,怎么可能是假货呢?但是,回想起前晚送包包给客户的遭遇,又不得不引起警觉。

  于是,秦女士和朋友一起来到观音桥步行街另一家经营Michael Kors品牌的专卖店,店员拿出同一款式的包给她进行对比,说道:“你这个一看就是假的噻。”秦女士通过手感、做工、扣件等方面一对比,发现确实不太一样,自己买的包确实次了点。

  想到自己竟然拿着假包去送客户,秦女士顿觉无地自容:“真是太丢脸了!”她带着两个包来到茂业百货Michael Kors专柜,要求退货。但店员坚决不退,拒不承认这是假货。秦女士只好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12315。

  不一会儿,江北区工商局观音桥工商所工作人员就与秦女士取得联系,要求其把包带去拍照,做鉴定。

  观音桥工商所:鉴定报告显示这俩包为侵权产品

  5月19日下午,记者跟随秦女士来到观音桥工商所,工作人员出具了一份关于她在茂业百货买的包的鉴定报告。

  记者看到,报告上附有两个包包各个角度的照片,以及每一项的分析,统统为中英文对照。其鉴定结论为:上述产品属于侵权产品,发现其在材质、色泽、工艺、标签等方面均与真品有明显差别。鉴定方落款为Michael Kors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当秦女士提出,能否将此报告复印一份时,被工作人员婉拒。对方表示,由于现在还没有结案,此报告还没有公开,只准看,不许拍照,不许复印。如果到时候秦女士打算走法律程序维权,可申请法院调查取证,需要工商部门配合的,工商部门会将此报告作为证据,在法庭上提供。

  商场:该品牌包已下架 不认可鉴定报告结果

  从观音桥工商所出来后,秦女士带着记者来到她当时买包的茂业百货一楼Michael Kors专柜。但是,赶到后,发现该专柜已经换了品牌,之前卖的Michael Kors品牌的包全都不见了。

  记者从秦女士之前拍摄的照片上看到,此前,该专柜货架上的醒目位置印有硕大的Michael Kors标志,货架上卖的都是该品牌的包,而现在该标志和包全都被调换了。是不是挪地方了?记者在茂业百货转了一圈,发现整个商场都没有在经营Michael Kors品牌的包了。

  难道是下架了?这一猜测得到证实。茂业百货客服经理祁女士承认,Michael Kors品牌的包目前全部下架了,原因是出了秦女士的这件事后,商场为避免再次发生损害顾客利益的情况,在没有正式查明原因之前,强烈要求该品牌下架。

  对于此前商场卖出的两个包是否为假货,祁女士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从商场和供货方签订的合同来看,对方提供的货都是真的。但对于进货渠道、是否有品牌授权等问题,祁女士表示不方便回答。

  当记者提出,工商出具的鉴定报告显示,两个包属于侵权产品时,祁女士表示,由于那份鉴定报告的鉴定方不是买卖双方共同委托的,因此,对于其鉴定结果,商场并不认可。

  对于秦女士提出的索赔等要求,祁女士只反复强调一句话:走正规法律程序。

  律师:消费者如确认买到假货 商家应“退一赔三”

  重庆渝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汪志国表示,消费者如果怀疑买到假货,应保留好相关凭证,向消协投诉。名牌包一般当地都有专卖店,可以找专卖店鉴定。如果确认是假的,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商家应“退一赔三”。

  对于鉴定报告中提到的“侵权产品”是否意味着假货,汪律师明确表示,侵权产品就是假货。在这件事情上,侵犯的是商标专用权。

  汪志国说,工商出具的鉴定报告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商场对这份报告有异议,也可以出具能证明包包是真品的相关证据,或者也找权威鉴定部门出具一份鉴定报告。双方出具的材料都将作为证据在法庭上呈现,最终由法院来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