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健康去年亏损5亿 董事长5.7亿收购降级英超球队

来源:界面
2016-05-20 13:56:00

  5月19日,英格兰球队阿斯顿维拉宣布来自中国的夏建统及其公司联合睿康集团,正式完成了对维拉的收购,夏建统将拥有这只球队100%的股权。

  根据外媒消息,此次收购价格为6000万英镑(约合5.73亿元人民币)。公开资料显示,夏建统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莲花健康(600186.SH)的实际控制人。

  这则消息使得莲花健康在当日冲击涨停,截至收盘,莲花健康收于5.34元/股,上涨5.12%。

  夏建统以6000万英镑收购球队的同时,其旗下控股上市公司莲花健康2015年却大幅亏损5.08亿人民币,两者金额上仅相差7000万元人民币左右。对于购买金额来源夏建统方面截至目前尚未给出回应。

  这则收购消息一经公布便引起市场关注。

  根据莲花健康2015年年报,夏建统为公司董事长,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莲花健康第一大股东为“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占比达10.36%。夏建统同为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莲花健康去年亏损5亿 董事长5.7亿收购降级英超球队

图片来源:莲花健康2015年年报

  对于球迷而言,夏建统三个字并不熟悉,而在股票市场,其曾在2015年年初“左手”将核心资产卖给索芙特(000662.SZ)(现更名为天夏智慧),“右手”入主莲花健康,资本运作过程中曾被质疑资本腾挪。

  维拉官网的声明中显示,夏建统的民营控股公司拥有5家香港和国内上市公司的控股权益以及很多私营企业,这些公司在全球75个国家雇佣了超过3.5万名员工。

  然而夏建统控股股权的莲花健康财报数据并不好看,根据公司2015年年报,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7.76亿元,同比下降11.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8亿元,同比下降2230.28%。

  莲花健康由盈转亏,下降幅度令人乍舌。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公司表示市场因素造成原材料成本上升幅度大于味精售价上涨幅度,时间早于味精售价上涨速度,同时商品味精销售结构发生了变化,使得毛利率下滑。

  在业绩大幅下滑的同时,莲花健康在今年5月份公告拟出资7400万元设立四家子公司,以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此外,对于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界面新闻并未通过公开渠道查询到其官网,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信息如下图。

莲花健康去年亏损5亿 董事长5.7亿收购降级英超球队

有投资者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较为神秘。

  根据目前可查询的公开信息,夏建统为浙江衢州人,现年40岁,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曾遭到方舟子质疑其夸大学历。

  莲花健康在2016年1月更名,此前名为莲花味精。在2015年年底,莲花味精曾发布公告提名习银平、邢战军先生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和董事候选人,股票涨停后不久,公司再度发布公告,取消此提名。

  而阿斯顿维拉队成立于1874年,目前由于成绩不佳,由英超联赛降级到英冠联赛。

  显然,旗下上市公司的业绩问题并不影响夏建统玩跨界的决心。英国BBC、《镜报》等媒体报道称,夏建统表示他入主后的首要目标,就是帮助维拉重回英超联赛。随后,夏建统将继续加大对阿斯顿维拉的投资,让维拉杀入英超前六并获得欧冠资格,他还希望藉此让维拉在中国吸引到大量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