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大制药产品同质化高 未来竞争日趋激烈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0 14:24:00

  昆明积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老牌的制药企业,同时也是云南省政府重点扶持的十户重点制药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从事中西药品及其原料、生物制剂的研制、生产和销售,所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公司产品领域包括肝病及消化类、骨骼肌肉类、心脑血管类、抗生素 /抗感染类及其它部分专科领域等。2014年11月积大制药开启IPO进程,通过其披露的信息进行分析,该公司存在以下几项主要风险。

  市场竞争风险

  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有,古拉定、松泰斯、安必丁、同息通、素可立、积华尤敏。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均可以找到近乎无差异的替代性产品。公司产品同质化严重,在市场上均有较为强劲的对手,且市场占有率并未处于龙头地位,各公司的产品实力基本处在水平线上。在我国老龄化的大趋势中,医药行业也受到更多关注,其他企业也会进入市场。目前公司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

积大制药产品同质化高 未来竞争日趋激烈

  随着近年医药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其良好发展前景及市场潜力,可能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同时现有企业也会加大对药品领域的投入,从而对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构成威胁。另外,国际大型制药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可能挤占国内市场,并对公司药品的销售造成一定影响。

  原材料供应及其价格上涨风险公司主要产品松泰斯的主要原料还原型谷胱甘肽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仅有 I.C.I.International Chemical Industry S.P.A 一家境外供应商经国家药监局批准获得进口药品注册证。 公司对 I.C.I. International Chemical Industry S.P.A 生产的还原型谷胱甘肽纳原料存在很强的依赖性。

  一旦该原材料供应出现问题,或者价格上涨,则会对公司产生影响。

  汇率波动的风险公司部分原材料由海外进口,并主要使用欧元、港元等外汇结算。欧元、港元、人民币等币种之间的汇率浮动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公司每次采购原材料时的汇率变化将导致每次原材料入账价值存在差异并进而影响公司原料成本及毛利率,公司每次原材料采购实际付款与入账时点的汇率变化将影响公司汇兑损益并进而影响财务费用。

  汇率变化受国内外政治、经济等因素影响较大,其波动将影响公司原材料进口价格和产品国内转厂及直接出口的销售价格,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