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央企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11:10:10

国资委:央企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5月19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宣传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突破我国经济发展瓶颈、实现我国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根本出路在于创新,而科技创新的主体在企业。最近一个数据表明,全国企业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占到77%,而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又超过了全国研发投入总额的四分之一。在国家科技奖励中,2014年度中央企业获得科技奖项96项,占获奖总数的35.3%。2015年度,中央企业获得科技奖项86项,占获奖总数的34%。2015年,中央企业共有127项专利获得第17届中国专利奖,其中专利金奖占该项总数的三分之一。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在启动仪式上称,“中央企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宣传月活动由国资委规划局、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报告杂志社主办,国资委信息中心协办,工信部、科技部、中科院等新媒体线上互动支持。

  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卢卫东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大会也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总书记多次指出,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就是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力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发展方向,建立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在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一定意义上是大企业、大集团的竞争。大企业之间的竞争又突出表现在科技创新能力的竞争上。从中央企业的情况看,长期以来,中央企业一直把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谋划、来推进,可以说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卢卫东表示,在国家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前夕,我们新华网举办“对话新国企 科技创新主力军”网络访谈,启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宣传月活动,主要是两个目的:一是发挥中央企业示范引领作用,调动企业广大员工投身科技创新实践的主动性、积极性,凝聚通过科技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中央企业提质增效,把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共识。二是通过这个活动,为国家科技创新大会召开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激发广大企业员工创新活力和创造的潜能,进一步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主体地位的意识,为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原标题:国资委:央企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国资委:央企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