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总裁白求恩:我们要做全球打假领导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0 13:47:00

阿里总裁白求恩:我们要做全球打假领导者

  5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总裁白求恩(Michael Evans)在美国联盟春季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美国时间5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总裁白求恩(Michael Evans)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召开的国际反假联盟(IACC)春季大会做主旨发言时表示,阿里巴巴致力于成为打假力量的领导者,呼吁品牌公司和行业协同作战。

  100%的决心,致力于这场全球范围打假战争

  在发言中,白求恩指出,阿里巴巴规模巨大,其电商平台拥有4.23亿消费者、上千万卖家以及十亿量级商品,在帮助打击全球假货贸易上处于一个至关重要的独特位置。

  “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公司,我们有责任在打假上成为全球领导者,”他说,“我们100%地致力于这场打假战争。我们有规模,有数据,更有决心。”

  但这场打假战争不能只是凭阿里巴巴一己之力,白求恩说,而是必须和所有的品牌商联合起来,共同努力。全球假货市场估计高达5000亿美元,而且仍在不断增长。

  白求恩说,假货是个行业性、大范围问题,不仅仅阿里巴巴平台有,也发生在其它电子商务平台,更不仅仅是中国才有。假货的根源在线下,造假者的手段也在技术支持下变得更加复杂、更加全球化、更隐蔽,因此需要各利益相关方结成“合作性的、全面的战略,从而打败他们”。

  白求恩向与会的IACC会员解释了阿里的打假战略和具体措施,称阿里的打假战略基于三个原则,即主动性,和品牌方战略合作,以及和政府部门、监管部门、执法机构等合作。

  目前,阿里拥有一支人员众多的平台治理队伍,其核心任务是用大数据实时监控各个电商平台,主动防控,一旦发现假货商品随时下架或关闭相关网店。阿里的打假系统已实现每秒分析数据1亿次,一天8.64万亿。2015年阿里成功拦截1.2亿余件涉假商品信息在淘宝网发布。

  白求恩表示,由于阿里是第三方销售平台,很难凭一己之力一一辨析所有商品,但品牌方对自己的知识产权最了解,因此阿里成立了诚信投诉机制,为其提供更加高效、快捷、全面的维权支持。目前包括三星、宝洁、微软、路易威登、惠普、博柏利等在内的580个知名品牌均已参与,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基于这一机制,2013年,阿里和国际反假联盟共同发起了市场安全项目,已有16个联盟会员参与,获得100%的投诉下架率。这一项目的成功促使阿里决定在今年年底前将该项目扩展至所有的联盟会员及非会员,不论企业大小,都将获得免费服务。

  除了合作,别无他途

  在和政府及执法机构合作上,白求恩强调,光在阿里平台上打假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触及到问题的根源”。他说,依靠其强大的数据和数据分析能力,阿里巴巴在过去的一年里协助政府及执法部门关闭了约600家造假厂商及库存销售网点。

  白求恩重申了阿里打假的决心和信心,“在打假问题上,线下和线上世界紧密而复杂地联结在一起。如果我们想要打赢这场战争,那么平台、品牌商和执法机构之间的关系就必须是一致的。这在今天是重要的,在未来更是如此。”

  他也再次呼吁品牌商一起参与到这场打假战争中来。“除了与你们合作,我们没有他途。通过大数据和技术,我们可以共同实现真正的进展。我们想要和你们合作来保护你们的品牌,同时也帮助你们提升品牌和生意。”

  “现在是我们改变游戏规则的机会。我们必须用创造性的思维。在阿里巴巴,我们有一个口号:‘舍我其谁?’如果我们能联合起来,我相信我们将有极好的机会赢得这场战争。也许当未来的某天我们回望,伟大的时刻就从这里开始。”白求恩说。

  国际反假联盟(IACC)是全球最大的反假冒侵权非营利性组织,成立于1979年,总部设在华盛顿,有250多家会员,其中包括100多家全球知名品牌商IACC。

  5月19日春季大会举办当天,IACC主席罗伯特?巴奇斯(Robert Barchiesi)现场发表主旨演讲,提醒品牌商等会员企业千万别错过与阿里携手打假的机会。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则在演讲中呼吁,联盟会员应停止争吵,采取行动,与阿里联手打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