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投资一家电竞内容供应商 盈利模式不够清晰

作者:张艺 来源:界面
2016-05-20 13:53:00

  新文化(300336.SZ)5月19日公告,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认购上海七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七煌科技)新增的315.27万元注册资本,增资后占目标公司10.87%股权。

  对于七煌科技,众多电竞爱好者并不陌生。这是一家以生产优质电竞内容、承办多元化电竞赛事为主的公司,是中国电竞行业内容制作龙头企业。

  七煌科技主要业务包括教育培训、艺人经纪、赛事及节目制作、赛事运营等。这家公司创立了国内首家主播及选手培训体系,拥有多名顶级主播,具备持续的精品赛事及节目内容制作能力,已成为电竞产业中唯一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内容供应商。

  然而,作为电竞产业链的中游,这些以内容制作为主要产品的电竞平台,其盈利模式还不够清晰。

  一位长期关注电竞行业的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七煌科技本身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内容出品方,但至今其除了在内容制作方面下工夫外,几乎未找到合理清晰的盈利模式。“因内容而吸引过来的流量被渠道给截胡了,如斗鱼等直播平台。这些流量需要七煌科技的内容,但利润却留在了渠道。”同时,“主播艺人,即内容生产者本身也取得了更好的品牌效应,个人身价得到了提高。但七煌科技作为出品方如何把流量变现,这条路还是没看到。”

  “这也是其估值与产业链其他同行相比并不高的原因所在。”上述人士称。

  从公告可看出,成立3年的七煌科技估值不到5亿元。与此同时,公开数据显示,斗鱼估值达100亿元,边锋战旗TV估值31.8亿元,ImbaTV估值超10亿元,龙珠直播估值达到13亿元。

  业绩也进一步说明了电竞内容制作面临的尴尬。2015年营业收入2214万元的七煌科技亏损了1642万元。今年一季度似有好转,营业收入达到1450万元,超过了去年的一半,也开始实现盈利,赚了531万元。

  七煌科技的业绩瓶颈或许与其创始人大股东孙博文的个人经历与爱好相关。1987年出生的孙博文是游戏爱好者,与其他电竞直播平台不同的是,这个平台也是由纯游戏爱好者建立的,七煌科技前身是游戏代打起家。

  当一个人把爱好当作事业时,这盘生意是否盈利,可能就没那么计较了。

  从游戏直播平台到电竞产业,目前的商业模式仍是传统互联网模式:广告、游戏与电商。艾瑞分析认为,下一个产业爆发点应当来源于商业模式的突破。有业内人士认为,起步阶段的电竞行业还处于烧钱阶段,此时应抓住机会形成特有的商业模式。

  “我们认为未来行业竞争格局会逐渐走向垄断,平台也会逐步商业化,具有内容优势、拥有持续资金的平台最终会‘剩者为王’。”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烨勇表示。

  尽管盈利模式还未成熟,但这不妨碍电竞内容制作企业随着电竞行业一起成为“风口上的猪”。

  从整个行业来看,电竞行业未来的发展走向还是比较清楚的。

  近期,国家发改委明确鼓励开展电竞赛事,体育总局也宣布筹办首届“2016中国电子竞技嘉年华”。在政策支持下,电竞行业迎来快速增长期。有分析称,中国电竞赛事和赛事衍生产业预期2018年将达到100亿元市场规模。

  多家上市公司也开始布局电竞产业。浙报传媒(600633.SH)、博瑞传播(600880.SH)、掌趣科技(300315.SZ)、昆仑万维(300418.SZ)等,在资本市场,一场电竞热的旋风正在刮起。

  对新文化来说,此次投资只占了七煌科技一成有余的股份比例,也是为了完善其泛娱乐战略布局。新文化在户外LED及互联网渠道成功布局的基础上,粉丝经济是新的战略重点。电竞产业上亿受众均是年轻群体,并且是影视游戏等娱乐内容的重度用户,具备较强的黏性和消费能力,天然适合进行粉丝经济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