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口岸从日本进境盆景中截获危险性短体线虫

作者:贾立梁 来源:央广网
2016-05-20 13:31:00

  央广网天津5月20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通讯员林宇 丁天健)天津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技术人员近日在对一批日本进境盆景进行检疫时,发现大量危险性活体线虫。目前,天津检验检疫局已对该批盆景作隔离处理。

  该批日本盆景共490株,货值约600万日元,包括山茶、落霜红、鸡爪槭等14个品种。天津检验检疫局新港办事处工作人员对这些盆景进行了现场查验,并按规定抽取了样品送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检测。中心技术人员从样品中检出了活体线虫。其中,鸡爪槭盆景中截获的线虫为朱顶红短体线虫,属于我国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从鸡爪槭中截获这种害虫,在天津口岸还是首次;从真柏、日本庭院刺柏和山茶盆景中截获的线虫为穿刺短体线虫,为我国限定的非检疫性有害生物,从真柏、日本庭院刺柏和山茶中截获这种线虫,为全国口岸首次。

  短体线虫是一类寄生于植物根部及地下部分的内寄生线虫,主要通过在植物细胞间或细胞内的不断迁移进行取食与繁殖,造成寄主根系的大面积的腐烂和坏死,同时短体线虫在寄主植物形成的伤口给其它病原物的再次侵染和定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导致植物极易感染真菌或细菌,引起更为严重的复合病害,从而对寄主作物造成严重的危害。短体线虫寄主范围广泛,涉及数百种高等植物,主要危害苗木、观赏植物等经济作物。目前,在世界亚热带地区或热带较高纬度地区多数国家均有短体线虫分布,人为调运带疫植物是该类线虫扩散的主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