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通过法案 允许“9·11”受害者起诉沙特

来源:央广网
2016-05-20 12:39:00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近日通过一项法案,将允许“9·11”恐怖袭击事件受害者起诉并追究沙特政府在事件中的责任,白宫再度重申总统将予以否决。但是,资深参议员舒默表示,参议院有足够的票数驳回总统的否决权,美国的府院之争日益引人注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介绍,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17号以口头表决的方式,全体通过了这一项名为反支持恐怖主义者法案,它将允许美国本土恐怖袭击活动的受害者以及家属向美国法院提起诉讼,指控那些参与了恐怖袭击的外国政府和个人,对此不少“9·11”恐怖袭击的受害者以及他们的家属都表示正义终将得到伸张,资深的民主党参议员舒默也强调,必须严惩恐怖活动的幕后黑手。

  舒默:“参与恐怖活动的政府必须为此付出代价,如果他们没有受到正义的审判,那将更为糟糕,因为这样有可能鼓励其他人也那样做。”

  吕晓红说,但是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当天的吹风会上表示,很难想象总统会签署这一法案使其成为法律。

  欧内斯特:“这样的法律将破坏由来已久的,有关主权豁免的国际法,对此有可能带来的令美国在世界各地司法系统中陷入无助地位的后果,美国总统继续深表忧虑。”

  吕晓红说,“9·11”恐怖袭击当中,19名劫机者有15人是持有沙特的护照,而多家媒体也披露说,美国政府尚未公布的有关“9·11”恐怖袭击的绝密文件,矛头直指沙特政府官员涉嫌参与策划了这一系列的恐怖袭击,由此引发民间要求状告沙特的强烈呼吁,对此奥巴马总统在出访沙特之前也表态说,这不仅仅是美国跟沙特两国关系的一个问题。

  奥巴马:“如果我们放开了让美国人如家常便饭一般的状告外国政府的话,那么我们也会成为其他国家公民指控的对象。”

  鉴于美国政府在世界各地的军事行动这样的担忧并非过虑。

  这个法案目前虽然已经获得了参议院的全票通过,但是还需要经过众议院的辩论与表决。据了解众议院的讨论下周就将展开,该法案的共同起草人之一参议员克尼表示,他有把握众议院也会很快的通过这一法案,不过由此而引发的国际纠纷恐怕也会令众议员们在辩论的时候要仔细的掂量一番。

  沙特方面曾经威胁美国要抛售沙特在美国的资产,当地时间16号美国财政部41年来首次披露了沙特持有美国国债的情况。截止到3月份,沙特政府共持有1168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沙特政府7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言,美债的比重显然过低。

  因为通常情况下以美元结算的国家及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二都是美元,当然了,我们目前所获得的只是美国财政部披露的数字,而美联储纽约储备银行等机构的资产是不对外公开的,所以分析认为,沙特在美国的资产应当不仅仅是这1168亿美元。而沙特外交大臣也表示,如果美国国会真的通过这一法案的话,会令投资人的信心缩水。当然了,白宫一早就已经表明了立场,即使参众两院都通过了这一法案,奥巴马总统也将行使他手头的这个否决权。不过参议员舒默就表示,有信心这个法案终将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的参议员的支持,从而推翻总统的否决,使这个法案最终成为法律。

  除了威胁要抛售美国资产,上月底,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沙特期间遭到冷遇也表明了沙特的态度。参议院通过这一法案后,沙特政府有什么新表态吗?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王昆鹏说,目前为止沙特官方还没有对此做出正式的回应,不过此前沙特政府一直坚决否认与“9·11”恐怖袭击有关。沙特的一些研究者当时就美参议院通过这个法案进行了分析。

  吉达市的媒体顾问哈里德就表示,根本没有证据证明沙特政府与9·11恐怖袭击有关。不过法案即便最终通过的话,沙特也有准备,我们问心无愧。

  利雅得的学者法拉穆德认为这一法案反映出法国与沙特关系一种退步,会影响到沙美两国的经济和投资关系。另一位利雅得的分析人士沙夫义表示,有了这个法案,美国就可以支持恐怖主义为民敲诈或者说恐吓地区的其他国家。

  也有些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应该借此重新评估一下花了巨资支持的美国的游说团队。因为这个法案在美参议院获得通过就表明他们根本没有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