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组干部引进能人扛起产业扶贫重担

作者:张振中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11:51:00

  “广州客人‘五一’来我们村里耍,在土里巴吉农庄吃了顿猪肉饭,没想到一顿饭带来笔大订单。吃完饭客人一次性认养5头猪,每头猪一年认养价为7200元,光这5头猪我们就净赚1万多元。”在湖南省宜章县莽山瑶族乡西岭村,跳石子村民小组组长赵王保等村组干部引进经济能人,将本地的莽山野猪和湘西黑猪杂交,繁育出新品种,带动农户从事特色养殖,扛起产业扶贫重担。

  西岭村跳石子自然村,是个拥有上千年历史的瑶家山寨,地处海拔800多米的半山腰,24户人家80多名瑶胞都是贫困户。由于缺乏优势产业,农户一直没能真正脱贫。

  2013年,西岭村跳石子村民小组组长赵王保和赵光富等人合伙买下6头小野猪,尝试养野猪。没想到,一番辛苦后只有3头野猪存活,由于不能繁殖,亏掉近两万元。怎么办?

  “养猪想致富,要找何教授。”赵王保感慨地说。赵王保所说的何教授名叫何勇,当过湘南学院教师,办过律师事务所,2009年再次转型来到莽山钓鱼坑养殖创业。历时5年,何勇引进湘西黑猪,放养到野外,并与莽山野猪自然杂交,成功繁殖出新品种“莽山黑豚”。

  2014年冬,赵王保慕名找到何勇,尝试在跳石子深山合作养殖“莽山黑豚”。“何教授不是来占地的,也不是来搞钱的,是来跟我们合作的。”身为村民小组长,赵王保的反复解释打消了村民的疑虑,全组24户人家最终有21户加盟合作社养殖“莽山黑豚”。何勇的土里巴吉公司与跳石子农民合作社共同成立土里巴吉跳石子生态农业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农户负责养殖,12个月期满,由公司统一收购。双方合作成立的公司与合作社,均由村民担任法定代表人,并负责管理财务与日常运营。

  “一切权利归社员,共同致富靠团结。”在土里巴吉农庄,到处都可见到这样的宣传标语。通过能人带动,村组干部带动贫困农民共建共享,农户收入倍增。今年“五一”期间,土里巴吉农庄正式开业,郴州、广州等地游客闻讯而来,看“莽山黑豚”、游生态村庄,3天假期农庄收入即达2万余元。等到8月,“莽山黑豚”可以出栏200头,赵王保掐着指头估算后说:“合作社养殖纯收益估计可达20万元,平均每户贫困社员一年预计净收入8000元,养猪收入等于以前的2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村组干部引进能人扛起产业扶贫重担

中国财经app

村组干部引进能人扛起产业扶贫重担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村组干部引进能人扛起产业扶贫重担

中国新三板APP

村组干部引进能人扛起产业扶贫重担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