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村民流转土地的“三步曲”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11:51:00

  安徽省蒙城县小涧镇红城村大学生村官陈彪

  到红城村任职的第五天,在村会议室召开了关于村土地流转的“村两委”会议,在会上进行了分组,我和村书记、治安主任、计生专干一组,主要负责流转后于庄300亩土地。但次日到村部的时候,治安主任告诉我,书记孙子突然发病,书记已经连夜送他孙子去合肥治病去了,让我们务必把土地流转工作做好,说我是大学生村官,年纪轻有智慧,让我担任组长。我知道书记是想锻炼我,我也就没有推辞。

  做好宣传工作

  我把后于的村民召集在村会议室,首先给他们播放了亳州市其他村美好乡村建设的情况,村民看了直夸赞,说:“还是这样的农村好啊,我们村什么时候才能这样啊。”等到他们讨论得差不多的时候,我站起来说我是咱们村的大学生村官,我就是来给大家建设美好乡村的,我们村之所以发展缓慢,一条重要的原因就是土地没有流转起来,如果土地没有流转形成规模,我村就不能招商引资,不能形成农业产业化,就不利于我村美好乡村的建设。后于土地与村新建广场紧相连,后于土地可以规划为一个现代化的苗圃基地。流转后于的土地不是免费的,每亩800元。大家回去考虑一下,如果愿意流转土地,请到村会议室把协议签了。

  会议开过之后我认为基本上已经成了,首先土地流转是为了本村的发展,其次每亩800元,在我镇算是高价了。其实我大错特错,过了3天没有一个村民来村部签合同。我本想给书记打电话,但考虑到书记家有病人,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件事干好,不让书记操心,也给自己的村官之路开个好头。我立即召开了一个小组会议,在会议上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治安主任说,小陈你出发点是好的,宣传也好,但是你忽视了两点,一是你忽视了村民组组长的重要性,村民组长是村民自选的,在本村民组都比较有威望,后于组长于满堂是个要面子的人,你开村民组会议之前没找他先商量一下,他心里绝对不高兴,他不带头签合同,其他村民成员就是想签协议碍于情面也不会签的。二是你忽视现在在家种地的都是些老年人,他们对土地很有感情,对土地流转也不了解,就不愿意流转了。

  村民小组长来帮忙

  听了治安主任的话我茅塞顿开,当天晚上我就拿了几瓶酒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去了于满堂家,于满堂正在调理拖拉机,我首先走上前去对于满堂说声对不起,后于土地流转没来得及找他商量,今天一有空就过来了,听说他喜欢喝酒,今天专门找他喝酒来了。等到酒过三巡,喝得比较高兴的时候,我就和于满堂谈了关于土地流转的事情。于满堂问我们村是否能建成像那天放的美好乡村那样,我回答,只要村民村干部一起努力,建设美好乡村一定能成功,于满堂说你放心,有利村里发展的好事,我们当然愿意。

  第二天,我一到村部就看到后于的村民在那等着签合同。于满堂看见我来了,就过来跟我说,后于庄有三十一户,已经有二十五户自愿流转,还有六户人家,其中三户是承包给别人了,他问了这三户村民,只要我能跟承包户谈好,他们愿意流转。还有三户是年龄偏大的,没签过合同,认为签合同就是把土地卖给别人了,这六户他已经走访了,但是还是不理解,只有我自己走访了。

  多与村民沟通

  我先走访三户把土地承包给别人的村民,他们其实也想流转,主要是碍于情面,不好意思和承包方说。这三户把土地承包给了红城村前城庄的孙俭三,孙俭三是名共产党员,素质要高于一般群众。了解这一情况后,我走访了孙俭三家,并向孙俭三说明了我的来意,孙俭三说:“你不来找我,我也想去找你,后于的土地我不承包了。后于村民不好意思来找我,但是我有自觉呀,别人包地的价钱比较高,我还要以低价承包那不是欺负人吗,你让那几户签合同吧,今年秋收后我就不再种这几家的地了。”

  接着,我了解到于新文老人家之所以不愿意流转土地,是听说土地一流转就是十年,怕自己百年以后不能葬在后于土地上,与他已故的老伴在一起。我亲自到他家向他说明了什么是土地流转,流转之后土地使用权属问题,还有就是能不能如自己的意愿来用这片土地。当老人家听了我的解释,豁然开朗了,愿意让土地流转。于建康跟于新文的情况一样,通过解释沟通,于建康也愿意把土地流转了。

  于士俊老人家的情况比较特别,老人家亲身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自己就一块土地,对这块土地有很深的感情,自己种的粮食从来没有卖过,总是自己存起来自己吃。当我有次去于士俊家的时候,看见老人家正在弄他的盆景,但是那株滴水观音一半的叶子已经发黄了,老人家看着很沮丧。通过跟老人交谈才知道,这株滴水观音是老人的闺女送的,他平时把这株植物当宝一样。学林学的我对这种植物很熟悉,我知道肯定是老人家想给这株植物补充养料,但放了过量的化肥。我对老人说我能帮你弄好,老人家半信半疑,我接着说你是不是在土中放了一些化肥呀,老人家看着我说你怎么知道,我向老人家解释说滴水观音须根较少,你放过量的化肥容易让须根烧死,滴水观音最好用土壤的腐殖层进行营养补充。我到老人家后树林中取了一些表层土,帮他把盆景里的土换了,说老人家你放心,过个三、四天一定会变好的,记住要多浇水。

  过了4天后,于士俊老人家到村部找我,说小陈你真神了,我的那株植物活过来了,谢谢你呀。老人又接着说他的那块地愿意流转了。我说老人家你没有必要因为我给你弄好了盆景就这样,老人家说不是这样的,是真想流转,最近一直思考和我说的那些话,他说他已经落伍了,不能因为他一个人耽误全村的发展,土地流转是好事,他支持村干部的工作。

  近一个月的土地流转工作总算完全结束。这期间我感受颇多,作为大学生村官,考虑问题一定要全面,多与村民沟通,敢与村民沟通,站在村民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为村民服务。在以后的工作中,肯定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我相信只要我积极寻找解决途径,坚持不懈做下去,一定会得到满意的答案。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服务村民流转土地的“三步曲”

中国财经app

服务村民流转土地的“三步曲”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服务村民流转土地的“三步曲”

中国新三板APP

服务村民流转土地的“三步曲”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