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良:自掏腰包为村民办实事

作者:郑海燕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11:51:00

  他年幼家贫,为生活所迫嫁到邻镇当了上门女婿,历尽了世态炎凉;他天资聪颖,没上过一天学,却自学成才能读书阅报,通过勤奋钻研,发明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灭鼠药,自办企业,并因此成为赫赫有名的“灭鼠大王”,身家千万;他好打抱不平,出手救人于危难,曾两次被评为东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他热心公益,积极回报社会,汶川地震自筹资金71万元帮助四川灾区灭鼠;他心系故土,为回馈家乡,带领父老乡亲发家致富,毅然选择回村当一名不拿一分钱工资的村支书,自掏腰包200多万元为家乡修桥铺路建蔬菜大棚……他就是湖北省仙桃市沔城镇王河村支部书记刘成良。

  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勤奋好学的刘成良在王河村当了一名乡村电影放映员,靠着看电影字幕没上过一天学的他成了能识文断字的文化人。当时的农村鼠害为患,放电影用的电线经常被老鼠啃断使他大伤脑筋。为此,他刻苦钻研,发明了一种特效灭鼠药,老鼠只要闻到气味就死。因为灭鼠效果好,他声名远扬,连远在海南、广东的企业家也慕名邀请他为企业灭鼠。在东莞,他挣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创办了属于自己的企业,随着事业的扩大,身家逾千万。

  发达了的刘成良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2007年,时任沔城镇党委书记周勇带领班子成员三顾东莞恳请他回乡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刘成良不顾家人的反对,放下蒸蒸日上的企业回到村里,当上了一名不领工资的村支书。这支书一干便是9年,9年来他不仅没领过一分钱工资,而且倒贴了200多万元为村里搞建设。

  要想富,先修路。走马上任后,他拿出了20万元,捐助修建了一条长达3.5公里的通村公路;村里自来水网改造,他捐出了10万元;村部破败不堪,他掏出钱来兴建了一所漂亮的村委会……这样的事不胜枚举,为帮助村民们尽快发家致富,他捐出了200多万元为村庄搞基础设施建设。

  在他的带领下,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干劲十足,带领村民发展了200多个钢架结构蔬菜大棚,兴办了5家养鸡(鸭)场,该村人均年收入已达到8000元,邻村的姑娘纷纷要求嫁到村子里,以前娶不上媳妇的光棍村终于摘掉了光棍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成良:自掏腰包为村民办实事

中国财经app

刘成良:自掏腰包为村民办实事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刘成良:自掏腰包为村民办实事

中国新三板APP

刘成良:自掏腰包为村民办实事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