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春天的开拓者

作者:刘延年 朱承贵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11:51:00

  安徽省无为县开城镇羊山村,昔日是个负债200多万元的穷山村,如今,这个村庄人均年收入8000多元,户户存款10万元以上。不仅如此,羊山村还先后获评“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及“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带领村民开拓美好春天的带头人、村党总支书记任士福,则被授予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

  1981年,任士福退伍后回乡,当了村干部,一干就是34个春秋。这些年,他风里来雨里去,带着村民走活发展集体经济的四步棋:开发市场招商引资;代耕抛荒田;做足荒山水面文章;兴工强村培养增长点,绘就羊山村的美丽乡村画卷。

  为发展集体经济,任士福一直没少费心思。他首先想到的是合理利用羊山头马路集市这一地域优势,采取借贷的办法,兴建对外出租门面房67间,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2万元房租,带动集市周围村民通过经营增加收入。

  乡亲们外出务工经商的多了,抛荒田怎么办?任士福给出的解决之道是流转、变更抛荒地的经营权,通过调整集中成片,将104亩抛荒田返租集体代耕实现规模化、特色化、基地化生产,每年因此增加集体收入2万余元。

  利用国家大力实施退耕还林政策的机遇,村里改造荒山1000多亩,建起苗木花卉基地350亩,植树11.8万株。与此同时,村里又从山东曲阜引进恒温养蚕技术,每年春秋两季产出3吨蚕茧,为村集体增收3.5万元。

  开发了荒山,任士福又把眼光投向村里的荒水和低洼田,挖掘山塘,改造低洼田,先后开辟42口精养鱼塘,通过对外发包养鱼,每年又为村里增加3.5万元收入。至此,种草养牛养羊、山地栽桑养蚕、林间养鸡养兔、生态养猪养鱼,羊山村多元发展,集体经济越来越红火。为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村集体投资30万元办起棉制品有限公司,当年创收5万元。

  经过多年努力,如今,羊山村的村集体资产壮大到500多万元,每年纯收入20余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8000多元,户户存款10万元以上。

  集体经济发展了,不仅欠债还清了,而且投入500余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建成新农村示范点10个,村村通水泥路15公里,800多户村民实现户户通水泥路,在全镇率先完成农网升级改造增容,还建起农民休闲场所8个,安装健身器材24套,安路灯66盏,绿化道路1.1万米,疏渠5200米,绿化渠道6000米。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又新建百米文化长廊,盖起容纳千人的影剧院,建成8间农家书屋,配置4间藏书万册移动图书室,配套建成青年文化科技中心、农民培训基地、留守儿童活动室、村小教学楼等。2011年,羊山村又投资400多万元,实施自来水厂改造扩建工程,管网覆盖20多平方公里,4460户群众用上了洁净安全的自来水。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好春天的开拓者

中国财经app

美好春天的开拓者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美好春天的开拓者

中国新三板APP

美好春天的开拓者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