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与发改委开展风险信息共享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10:30:00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北京签署了《关于落实联合奖惩措施的合作备忘录》,成为全国首家与发改委签约开展风险信息共享的企业单位。根据备忘录,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与工商银行建立网络信息传送专线,双方实时共享联合奖惩“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的落实,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建设、国家信息中心承建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信用信息共享的“总枢纽”,目前已经涵盖全部省市区,归集企业、个人失信惩戒信息和守信激励信息超过3.1亿条。这些信息将依托工商银行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获取、加工、关联、挖掘、重构分析并直接对接业务应用,推动相关联合激励和奖惩措施落地。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于2013年在国内银行业首创“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并陆续与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十多个部门实现了风险信息共享合作,对各类违法违规企业、个人、账户等风险信息共享和及时更新,促进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在金融领域落地实施,取得了明显效果。同时,工商银行还通过该系统对电信诈骗账户“黑名单”进行全渠道汇款拦截,截至4月末累计拦截电信诈骗汇款7.6万笔,为客户避免损失10亿元。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行与发改委开展风险信息共享

中国财经app

工行与发改委开展风险信息共享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工行与发改委开展风险信息共享

中国新三板APP

工行与发改委开展风险信息共享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