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牛于户”孕育脱贫希望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11:51:00

  张择君

  早上8点,海拔1100余米的四川省筠连县双腾镇德胜村还笼罩在浓浓的晨雾中,4组的贫困户罗万彬却已经在牛圈里开始了忙碌:铡草、搅拌酒糟饲料……“贷款10万购买了10头能繁母牛,整个买本就花了9万2。”“预计到明年六七月份,就能卖出第一批小牛,每头就算值6000元的话,都有五六万吧。”罗万彬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要发展,没资金——贫困户没钱,但为啥能养上牛?为有效解决贫困户脱贫产业资金短缺难题,筠连县在探索金融扶贫的新路子上,通过对贫困户贷款额度、信用情况、种植养殖规模、资产数量进行评级授信,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推出了专门针对贫困户养牛资金缺乏的“好牛贷”扶贫贷款项目,彻底解决了贫困户养牛资金缺乏的脱贫瓶颈。

  “目前,德胜村全村38户贫困户实现了户户养牛,其中有31户都是依靠县里推出的‘好牛贷’金融扶贫方式。通过贷款方式解决了发展产业缺乏‘第一桶金’的难题。”德胜村村主任陈道乾说,获得资金支持后,现在该村每户贫困户最少的也养上了一头能繁母牛,养牛达到10头的贫困户已有4户。

  “我们贫困户养殖的主要是能繁母牛,根据每户贫困户家庭人口、收入等不同情况而喂养的情况不一样。就是小群体大规模养殖肉牛母牛的模式,也就是‘藏牛于户’。”筠连县扶贫移民局局长徐劲松说,肉牛养殖就是该县给山区贫困户选准的脱贫致富重点产业,但在发展肉牛产业的入户调查中,发现贫困户缺乏启动资金的问题比较普遍。

  为此,筠连构建了“县政府领导+各职能部门的金融支持、产业发展、政策保险、技术服务、订单收购、风险防范为一体”的“1+N”联动机制,开发了独具特色的“好牛贷”融产品,形成了推动肉牛产业发展的系统工程。通过政府信用、银行信用和商业信用的有机结合,有效解决肉牛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难题,推动全县肉牛产业快速规模化发展,带动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养牛增收。

  据悉,去年该县“好牛贷”共计发放贷款4039万元,支持1046户发展肉牛养殖,其中贫困户占6.41%,预计户均年增收可达16548元。

  同时,筠连县的贫困户授信率达到85%以上,三星级以上授信贫困户达60%以上,金融机构将据此提供3亿元以上的信贷额度。去年,该县小额贷款完成1038户贫困户信贷3500万元。

  (责任编辑:罗伯特)

“藏牛于户”孕育脱贫希望

中国财经app

“藏牛于户”孕育脱贫希望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藏牛于户”孕育脱贫希望

中国新三板APP

“藏牛于户”孕育脱贫希望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