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牵起的“红线”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11:51:00

  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法院刘扣平周陈华

  “刘法官,您好。今天,我和晓雪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给您发这条短信的。谢谢您这段时间对我们耐心细致的开导。为了两个孩子和这个家庭,我们决定复婚。这会刚领完结婚证。真的太感谢您了。”当我坐在远赴新疆的火车上,准备投入到新一轮的执行战斗时,曾经的被执行人莫某发来的短信,消释了漫漫旅程中的一切疲倦和困意。

  一切仿佛发生在昨日。和申请执行人晓雪的第一次谈话,她那哭诉,更恰当地说,应当是“控诉”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刘法官,我现在没有工作,一个人还得带孩子。可是,当初离婚时约定好了的每年一万元的抚育费,这白纸黑字,明明白白,他也不给。我对他真是彻底绝望了!”谈及自己这段失败婚姻,晓雪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眼泪哗哗直落。

  莫某和晓雪都是“80后”,2010年,两人喜结良缘,并于次年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本来,莫某给人开货车搞运输,晓雪在家带孩子做家务,加之老人的贴补帮衬,一家的小日子虽然不算富裕,但平淡中还是充满幸福的底色。

  然而,不久后,莫某因嫌工作太辛苦,老板又管得太紧,一气之下竟辞职回到家中。从此,在烟雾缭绕之中,莫某整天以玩网游打发时间。一下子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家里顿时陷入困境,晓雪天天催促莫某赶紧找工作,莫某则认为晓雪不体谅自己,就这样,小两口的争吵越来越频繁,婚姻逐渐走向破裂。最终,他们选择离婚,同时约定,大女儿跟随莫某生活,小女儿则由晓雪抚养,莫某每年给付晓雪抚育费1万元。

  可就连这每年的1万元,莫某还是拿不出来。晓雪反复向莫某电话催要,莫某干脆把晓雪拉入了“黑名单”。又生气又伤心的晓雪这才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通过执行“四查”,莫某名下既没有任何存款,也没有其他财产。于是,我决定亲自去见见这个晓雪口中“不负责任”的男人。初见到莫某,虽然刚30岁出头,但头发凌乱,胡子拉碴,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憔悴、颓废。

  带莫某到法院后,当日下午,其母赶忙凑了5000元,带着孙女来到法院。这是位五十多岁的农妇,黝黑的皮肤是长期劳作留下的印迹,她无奈地说:“他俩离婚,我们是不同意的,可儿子不争气,我托人圆了多少回也不行,唉,两个孩子多可怜……”

  为促进矛盾化解,我通知晓雪前来。当晓雪刚跨进调解室,一个稚嫩的声音划破了室内的宁静——大女儿直呼“妈妈”,使劲往晓雪怀里钻。抱起好久不见的大女儿,晓雪顿时泪流满面。

  虽然这次调解最终达成了延期履行的和解协议,但我心里明白,如果莫某继续不务正业无所事事,那将来晓雪还要申请执行,这个纠纷必然会陷入循环往复的死胡同。考虑到两人离婚刚满一年,且双方均未再婚,突然,一个念头在我脑海闪过:“当初他们离婚,冲动的成分很大,如今,一对女儿又是他们共同的牵挂,我能不能把他们圆起来呢?”

  于是,我首先做起小莫的工作。我严肃地对他说:“年轻人吃点苦算什么?年轻时就该吃苦!经历点风雨,才能成长。”见他默不支声,我又反问道:“你和晓雪当初为什么会离婚?为何你母亲圆了多少次都圆不起来?你这种状态谁愿意嫁给你?”

  “爱情这东西,有时候,不在于你拥有时多美好,往往意味着,你失去后,会有多可怕。现在知道珍惜,也算是亡羊补牢,但光知道珍惜还不行,你还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当莫某谈及自己有和好愿望时,我又顺势引导他要好好奋斗,并让他和晓雪适时沟通,毕竟,两个孩子仍然是他们的“最大公约数”。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主动把莫某加成微信好友,经常鼓励他重新振作,好好工作,还给他出了不少努力赚钱的点子。

  有了动力,莫某慢慢从“混沌”中“苏醒”过来。在给人家开了一段时间车后,莫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自己买了一辆货车,专门贩运货物,经济条件逐步转好,后续履行的5000元钱,莫某如约送到了法院。

  当晓雪前来取钱时,我也将莫某有意和好的意向传递给了她。这时,莫某家人也趁热打铁开始说合。这回,因为有了莫某的“脱胎换骨”,他们的努力越来越具说服力,终于有了现在的“破镜重圆”。

  在法院工作,会接触到比其他职业更多的社会阴暗面,看到的更多的是“悲”与“离”,但这正需要发挥法官的智慧、勇气和担当,创造出更多的“欢”与“合”,而这正是法官人生价值最好的注解。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执行牵起的“红线”

中国财经app

执行牵起的“红线”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执行牵起的“红线”

中国新三板APP

执行牵起的“红线”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