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村电商创业“搭窝筑巢”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11:51:00

  从去年底开始,江苏省灌云县小伊乡的大学生村官任进就发现了一个怪现象,以往过完正月十五,一大半青壮年都要背上行囊继续外出务工。今年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许多青年人都留在了家里,天天守着电脑忙来忙去。一打听才知道原来他们都成为了“村淘合伙人”,自己开店当起了老板。

  近年来,江苏省灌云县高度重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产业,紧扣“互联网+农业”找准完善农村电商基础配套与吸引青年返乡创业就业之间的契合点,推进农村的特色产品主动对接市场,积极探索“电商+三农”的脱贫致富新路。目前灌云县已建成1700平方米的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一个,青年电商创业园(孵化基地)一个。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建设“农村淘宝”的合作项目,3年内将在13个乡镇建设300个村级服务站,目前已基本建成74个服务站点。同时以完善农村路网为契机,大力推进乡村物流建设,使快递能够直达村头,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依托“农村淘宝合伙人”合作项目,强力吸引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加入运营。村级服务站由政府配合建立,按“五个一”标准,即“一个村庄中心点、一条专用网线、一台电脑、一台液晶电视、一帮经过培训的代购员”,统一门头标识,统一装修布局,统一配置电脑、电视、办公桌,代购员统一参加培训,阿里巴巴派员工设点服务。建立“农村淘宝”县级运营中心,并匹配仓储物流、培训、业务指导等多个环节开展便利活动,申请成功的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只需拎包入驻即可。“农村淘宝合伙人”日常具备为村民进行网上代买商品、代缴水电气等费用、代收发快递、预定酒店、预定出行车票、帮助村民代销农副产品等服务功能。

  今年年后刚加入“农村淘宝合伙人”的青年张进说:“前些年,村里的男女老少们天天围着土地转,一年下来累死累活也赚不到几个钱。后来我们青壮年就试着一起出去打工,一两年下来,虽然赚了点钱,但外面的‘饭碗’不好端,还是觉得守着‘老婆孩子热炕头’比较安稳自在。今年春节回来正好听说有‘农村淘宝合伙人’这样一个项目,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竟然申请成功了。虽然暂时我只能帮乡亲们缴缴费、卖卖农产品什么的,收入不是太多。但是等我干个一两年有了经验,我就要慢慢把网店做大,把村里木匠、绣娘的手艺都挂到网上去,带着大家一起增收致富!”肖翔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农村电商创业“搭窝筑巢”

中国财经app

为农村电商创业“搭窝筑巢”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为农村电商创业“搭窝筑巢”

中国新三板APP

为农村电商创业“搭窝筑巢”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