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被打大学生的正义感和是非观点赞

作者:舒圣祥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11:51:00

  5月17日晚,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公安局通报认定网上反映的“和平派出所民警暴力执法,用警棍殴打大学生”情况属实,并对涉事民警宋冬冬、未得文先行采取禁闭措施,随后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屁股被“打开花”的大学生彭雪松表示,之前在跟同学创业,本打算毕业之后留下,但发生这事之后,不想再待在兰州,再等一个多月毕业后就将离开,并称粗暴执法的警察只是极少数,以后“有困难仍会第一时间想到警察”。(5月18日新华网)

  看到警察粗暴执法,勇敢地拿出手机拍视频;宁愿被带回派出所,也不交出视频;屁股被“打开花”后,第一时间网上维权;因为这件事情决定离开一座城市,但仍能分清个体与整体的区别,认识到只有极少数警察在败坏形象,有困难仍会第一时间找警察……说实话,这位被打大学生一系列的表现,不仅有满满的正义感,而且有很正的是非观,体现了当代大学生较高的综合素养。

  刚刚出了雷洋事件,接着又是大学生屁股被“打开花”,警察群体的公众形象因之受到影响,是毋庸讳言的。在这起事件中,当地警方不仅介入及时而且作为迅速,非常值得肯定。某种意义上,出了事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遮遮掩掩,不诚实不积极不作为,乃至愚弄公众的智商。像兰州警方这样,本着就事论事的诚恳态度迅速作为,马上就把个体行为与整体形象区分开了,不至于影响当地警察整体形象,这是应对舆情既公正又智慧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汲取经验。

  每个群体中都会有不称职者,或者是客观的无能,或者是主管的作恶。媒体曝光的警察粗暴执法的案例,强化了公众对警察群体的不好印象。这里面最根本的问题不在于个别警察的无法无天,而在于管理体制未能及时有效地惩恶扬善,作恶的少数人未能得到相应惩处,公众的正义感未能转化为有效的监督,公众的需求与管理的供给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象征正义的警察,对拍摄执法过程的大学生滥施暴力,属于典型的知法犯法执法犯法,没理由不严惩。对少数败坏形象的害群之马的包庇纵容,就是对绝大多数正义警察的伤害。更重要的是,这会严重影响一个地方的形象,成为当地发展的障碍。就像本案中被打的大学生彭雪松,本来正在当地创业,现在却已迫不及待地想要离开,这是很自然的反应。警察暴打无辜大学生看似一桩个例,其实足以折射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一个地方要发展,不仅相关部门要有所作为,更要约束权力不让其胡作非为。

  对公众来说,不要因为某几个警察的恶劣行为,就对所有警察持负面的评价,这是最基本的是非观。一方面,我们要有对丑恶说不的正义感,有现代公民的权利意识与监督意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有区分个体与整体的能力,有正确的立场观与是非观。在这两点上,被打大学生都做的很好,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被打大学生的正义感和是非观点赞

中国财经app

为被打大学生的正义感和是非观点赞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为被打大学生的正义感和是非观点赞

中国新三板APP

为被打大学生的正义感和是非观点赞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