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资制造商向创新要效益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10:30:00

  2014年之后,随着珠三角最低工资标准的进一步提升、原料价格的波动和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起伏,竞争对手也纷纷向东南亚转移转产,行业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2014年底,一个严峻问题浮现在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总裁杨建文面前:竞争对手纷纷向东南亚转移、转产,自己到底该不该跟上他们的步伐,也用两三年的时间,把7万多人的工厂全部搬迁到缅甸等地去?

  “别人都搬过去了,劳动力成本会明显下降,要是我们不搬,市场可能就没了。”当时他在思量。

  今年5月中旬,记者再次采访伯恩光学,看到他们正在惠州市惠阳区的永湖、三和两个工业园区筹备建设新的厂房,新厂房将再创珠三角乃至广东单体厂房规模纪录。在此之前,伯恩光学曾建设占地2.1万平方米,高10层、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单体厂房,可容纳2万工人工作,年产值近20亿元。

  “现在回过头看,好在我们没搬迁,我们以后也不打算搬迁。我们现在最急迫的任务就是扩大研发团队,研发更多满足客户需求的新品。”杨建文说。

  “传统的发展路径,那是真走不下去了。”伯恩光学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配灯说,2014年之后,随着珠三角最低工资标准的进一步提升,伯恩光学一年需要增加的工资支出就达到6.7亿元,而原料价格的波动和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起伏,有可能让这家投资巨大的企业还蒙受额外的冲击。“在珠三角,工人每月薪资已经在3500元到4000元之间,而缅甸、越南等地,工人工资支出只要1200元,差距太大了。预计到2020年,内地工资还要翻近1倍,要是没有其他办法,那成本是完全控制不住的。”

  事实上,在过去的数年间,确实有一些类似伯恩光学这样的大型劳动密集型港台资企业从珠三角搬迁乃至关停。一些鞋帽、家具外资企业虽然还在运营,也从高峰期的数万人锐减到数千人甚至数百人,发展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但想来想去,杨建文还是舍不得离开珠三角。从1987年在深圳搭建铁皮棚屋开始来料加工算起,这位香港企业家已经在广东奋斗了近30年。自2008年6月注册起,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也已经走过7个年头,累计投资超过200亿港元,成为全球光学行业的领头羊之一。就这么离开,舍不得。

  其他一些外资劳动密集型企业所选择的“内迁转变路径”也不被伯恩光学所看好。杨建文说,在一些中西部城市和地区开出了优惠招商政策之后,他们也曾去当地详细考察过,但最后还是没有为之所动。

  “靠政府补贴,走不远,也走不下去,当时我们权衡再三,决定就在这里继续奋斗下去,看看有没有出路。”杨建文说。

  更重要的是,这家企业不想再挣“血汗钱”了。李配灯说,企业继续依靠低劳动力成本发展是没有出路的。“要是没有新产品,光接单生产那些低端产品,终究跳不出困境。”他们就只有走转型升级这一条路了。

  传统产品已经饱和,那就向新产品要效益,在企业命运的关键时刻,2011年伯恩光学开始布局研发的3D曲面玻璃取得突破性进展,在2014年实现了量产后,新品立刻成为全球顶尖品牌智能手机的配件首选,“2015年立刻让整个企业有了转圜空间。”

  “我们是目前全球唯一能够大规模量产3D曲面玻璃的企业,这一产品也是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现在企业每年研发投入占产值的比重超过4%。”李配灯说。

  在人力成本持续攀升趋势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智能装备挺身而出。2015年内,伯恩光学先后投入巨资引入国际领先的生产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包括第五代全自动六轴双座机械手臂真空溅射镀膜机、全自动玻璃清洗机、高精度曝光机等,使得无人车间成为企业里最引人注目的一道风景。

  “未来两年内,企业的用工规模将不会再进一步扩大,但研发队伍会从今年的600人扩充到1000人,未来随着需要还会进一步扩大。”杨建文说。

  更重要的是,伯恩光学开始从单纯出口代工转向内外销并举,在继续保持国际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稳步拓展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和产业已经成为这家港资企业最重要的新增长点。“因为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别的企业是抢不到订单,我们是订单接不过来,有时候还不得不婉拒客户需求。事实证明,我们留下来,是个正确的选择。”杨建文说。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港资制造商向创新要效益

中国财经app

港资制造商向创新要效益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港资制造商向创新要效益

中国新三板APP

港资制造商向创新要效益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