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需从严监管用专业构筑风控体系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9:29:00

  经历"自由疯长"阶段后,行业规模和社会影响迅速扩大的互联网金融正式迎来"全面监管"时代。从业人士认为,与银行尽快达成资金存管能够保障资金流向和行业安全。日前,北京恒远鑫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恒丰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合作协议,标志着恒远鑫达在合规发展上迈出了行业领先的一步。

  资金存管:平台发展的推进器

  自《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恒远鑫达主动寻求与推动银行存管合作,并以良好的业内口碑和合规运营最终赢得了恒丰银行的认可。

  “实施资金存管是企业向前发展的推进器。”恒远鑫达副总经理卢平介绍,目前网贷行业的发展陷入瓶颈期,与银行合作实现资金存管相当于手握绿卡,对网贷平台的健康发展及未来市场份额的提升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对投资人也多了一份安全保障,是个多赢合作。

  据卢平介绍,这次资金存管的创新点在于账户管理的新模式——恒丰银行在合作中引入了第三方支付平台汇付天下。相较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在与网贷行业的对接中,无论端口或系统都更为成熟且灵活。“这种‘软着陆’的创新模式,能够在短时间内有效实现和银行资金存管对接业务,解决了银行的资金端口、系统端口,搭建时间周期偏长等问题,有效控制资金流向,使网贷平台向合规迈进。”恒丰银行将为恒远鑫达客户提供专户资金存管服务,包括专户开立、相关资金清算及业务咨询等。

  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最大合规目标之一就是银行资金存管,部分平台与银行间的存管合作也将进入实质性阶段。随着监管细则的尽快落地,行业或将迎来健康、有序发展的局面。然而,资金存管无法解决企业业务风险的所有问题。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平台数据资料泄露甚至跑路等事件,让人心存余悸。“互联网金融公司出于平台稳定和投资者资金安全的双重考虑,应以风控为运营核心。”卢平表示。

  风险控制:

  行业的生命线

  在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急剧攀升的风险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最重要的限制条件,如何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已成为推动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步骤。

  “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风控能力。”卢平介绍,“目前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对风险的重视程度都不够。最近一段时间,各种财富管理机构、P2P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归根到底,是这些机构没有用金融机构级别的风控标准来要求自己。”

  据了解,恒远鑫达目前的借款端业务以北京为中心向全国辐射,南方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空间更大。卢平解释,如此布局业务的原因在于二三线城市流动性风险较小,借贷关系相对简单。风控前置是恒远鑫达风险管理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目前恒远鑫达的风控模式主要为贷前、贷中、贷后三段审查,人力配比为4:4:2。卢平介绍,贷前管理是风控前置的延伸,分支机构配有专业风控人员对借款客户的借款需求、还款意愿和能力开展详尽的调查评估。贷中交由总部统一审核管理。贷后则是整个风控闭环的反馈环节,指导前线工作调整优化。

  除严格的风控体系外,恒远鑫达同样看重大数据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特别是同业征信数据,往往比其他征信数据更加全面有效。

  “技术安全、科学的产品风控管理体系,二者缺一不可,都是为投资者资金安全保驾护航的‘保镖’。”卢平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企业的风控实力。

  评分体系:

  严密风控的帮手

  据了解,评分系统也是恒远鑫达一大运营亮点和竞争优势。卢平介绍,银行的评分系统并不一定适用于网贷平台,由于受众人群不同,高预警的审核方式可能筛掉大批网贷受众,银行的审核体系应用在网贷平台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恒远鑫达自有的评分体系是行业经验和数据积累的产物,可以省去很多人工成本,高效、快捷地解决问题。

  目前,金融业务的审批多以人力审批为主,这会衍生出很多问题。例如借款人的行业类别、性格特点不同等,对项目的审核标准也会参差不齐。对此,卢平认为,评分体系能够帮助审批程序摆脱个人化成分,避免潜在的道德风险。“在评分体系上投入更多的资金也是值得的”。

  “风险覆盖、风险分散、风险转移是风控的三大要素”,卢平介绍,“恒远鑫达将不断优化风控系统,提升平台安全系数,致力于成为业界风控安全的标准和典范。”(元锐)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金融需从严监管用专业构筑风控体系

中国财经app

互联网金融需从严监管用专业构筑风控体系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金融需从严监管用专业构筑风控体系

中国新三板APP

互联网金融需从严监管用专业构筑风控体系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