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2016中国(湖湘)国际养老论坛在长沙举行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5-20 09:29:00

  【本报北京讯】21世纪的中国正在跑步进入老龄化时代,向老龄化经济体转变。

  2015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超过2亿人,预计在2025年,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67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2.37%。从2021年到2050年是加速老龄化阶段。平均每年增加620万人。到202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增加到2.7亿,与0-14岁少儿人口数量相等。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老龄化水平推进到30%以上,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9448万,占老年人口的21.78%。

  从2051年到2100年是稳定的重度老龄化阶段。2051年,中国老年人口规模将达到峰值4.37亿,约为少儿人口数量的2倍。这一阶段,老年人口规模将稳定在3亿-4亿,老龄化水平基本稳定在31%左右,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占老年总人口的比重将保持在25%-30%,进入一个高度老龄化的平台期。

  但是,目前中国养老产业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市场总量占GDP的份额相对较低,发展比较缓慢,存在有效需求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组织发育迟缓等诸多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共同参与。

  湖南省是老年人口大省,截止到2015年底,湖南省老年人口已达到1270万,老龄化居全国前十。

  5月11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湖南省民政厅、商务厅,长沙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长沙市民政局、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辰地产南方区域管理中心承办的北辰·2016第四届中国湖南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暨中国(湖湘)国际养老产业高峰论坛在长沙北辰洲际酒店举行。

  中国湖南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旨在全方位展示湖南省老年产业发展成果,宣传推广国际国内老年产业创新理念、服务技术、管理成果,深入交流发展经验,将成为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深远的行业盛会。

  中国(湖湘)国际养老产业高峰论坛,以前瞻性视野重点围绕湖湘养老文化、养老产业创新与发展、国家养老试点城市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洞察老年市场需求,推动养老产业纵横整合,举各方之力将社会养老压力转化为巨大机遇。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李耀表示,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他提出了几点建议:1、将科学应对老龄化上升为基本国策;2、适时调整老龄工作方针及管理机制;3、制定养老产业规划,使其成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兴战略展业;4、尽快促使养老保险制度由理性走向定性;5、抓住“十三五”宝贵时机,完善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思路及政策体系;6、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7、大力培养专业护理人才,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8、完善相关法制,为老年人维权提供清晰法律依据。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辰·2016中国(湖湘)国际养老论坛在长沙举行

中国财经app

北辰·2016中国(湖湘)国际养老论坛在长沙举行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北辰·2016中国(湖湘)国际养老论坛在长沙举行

中国新三板APP

北辰·2016中国(湖湘)国际养老论坛在长沙举行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