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服务众包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10:30:00

  “能不能将创意点子拿到网上卖?”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突发奇想。于是他在网上悬赏500元做了一个网站,以卖创意为主。同样是做平台,“淘宝”买卖的是标准化的商品,“猪八戒”买卖的则是非标准化的创意类产品——用户把需求发包悬赏,创意方用知识、技能接单变现,各取所需。

  2009年起,猪八戒网正式启动“腾云计划”。每一次需要把产品模式、运营模式、组织架构、商业模式等推倒重来的,就叫一次“腾云行动”。在经历7次“腾云行动”后,猪八戒网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服务众包平台。目前,猪八戒网的服务交易品类已涵盖品牌设计、工业设计、动漫/影视、网站开发、网络推广、文案策划等400余种文化创意服务领域,拥有500万家中外雇主,1000万家服务商,2015年平台交易额达75亿元。

  猪八戒网不仅吸引了企业目光,也受到越来越多政府部门关注。云南建水紫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但呆板的传统工艺难以受到消费者青睐。对此,云南省文产办联合猪八戒网,悬赏20万元向全球征集创意设计,最终收获创意设计作品430余件,大大丰富了紫陶的外观设计。

  “这是一个开放的聚智平台,把需求方和创意方有机连接起来,打破时间、地域、工作方式限制,实现创意‘联姻’。”猪八戒网副总裁王楠说。

  在猪八戒网1500余万注册用户中,有500多万是中小微企业。猪八戒网为这些企业提供从品牌设计到开发建站、营销策划、品牌推广、商标注册等全方位品牌服务。借助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猪八戒网让这些中小微企业选择并获取高性价比的品牌服务,有力推动了中小微企业创业、建立品牌和企业成长。

  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周子聪从2009年大二时便利用课余时间在猪八戒网上“揭榜”,做企业LOGO、室内设计等。2011年,周子聪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如今,这位“90后”已成为猪八戒网交易额突破千万元的服务商。

  从去年起,猪八戒网全面启动了“花果云”“互联网+”创新创客孵化园,让线下的初创企业入驻,为其提供办公场地、创业辅导、资金注入和订单推送等扶持,将其带到线上发展。

  截至今年4月底,猪八戒网累计将近万家个人服务商孵化成公司。

  一直以来,猪八戒网以收取佣金等费用作为公司的主要营收渠道。然而,在拥有500万家雇主、1500万服务商后,猪八戒网的决策层逐步意识到佣金模式的“天花板”。

  去年6月,猪八戒网再次获得资金青睐,获得26亿元投资。之后,猪八戒网宣布佣金全免,全面推进“数据海洋+钻井平台”战略。“新战略带来了无穷的想象力,原先一年6000万元的佣金收益不再重要了,靠平台海量的数据就可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延伸挖掘价值链。”王楠说。

  今年,猪八戒网还启动了“八戒城市”建设,依托自身平台的海量数据、创意智库、企业客户以及供应链的成熟资源,为各个城市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其功能涵盖了创投、企业服务、政府服务于城市营销等诸多方面,在推动当地信息化、产业升级、政务推广落实、城市管理与创新创业等方面起到平台支撑作用。按照计划,今年将在全国建立36个“八戒城市”。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服务众包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中国财经app

互联网服务众包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服务众包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中国新三板APP

互联网服务众包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