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信即将关停”是误传

作者:江海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10:32:00

  近日,“飞信即将关停”的传言铺天盖地,刷爆了朋友圈。不过记者昨日获悉,这个消息是误传,中移动要下线的是“短信转飞信业务”而不是飞信。同时记者也获悉,手机电视业务倒是真的要下线了。

  说起飞信,前几年它的火爆程度堪比微信(当时还没有微信),因为它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免费发短信,这对生活费原本就不多的学生来说完全就是节省话费的利器。在鼎盛期,飞信的注册用户接近5亿,活跃用户数也有9000万。

  不过2012年以后,随着微信等新兴聊天工具的出现,飞信渐渐没落。2015年4月,曾有媒体报道,手机飞信人均业务量从2014年12月的42条下降至29条,零消息量用户从55%增长至83%。正因如此,近日传出了飞信即将关闭的消息,多数人都信以为真。

  不过,记者昨日从移动获悉,此消息为误传。实际上中移动要下线的是“短信转飞信业务”,而不是飞信。而这个“短信转飞信业务”,是一项短信与飞信融合的收费业务,下线的原因是这个业务过于小众。

  与此同时,移动的另一项业务却是真正要下线了。昨日,移动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调整,手机电视业务将于2016年6月1日0点停止办理,并于2016年6月30日24点正式下线,届时将停止提供服务。自2016年7月1日起,原收费手机电视客户将不再被收取费用。

  所谓手机电视业务,是指利用广电运营商的广播网络提供音视频多媒体内容的下行传输,利用移动通信网络的鉴权管理系统和广电运营商的用户管理系统完成对客户的认证、授权和管理,用户可通过支持的手机终端实现业务订购和广播电视节目收看的业务。手机电视业务也是3G视频业务的一种,区别于基于其他技术的音视频传播,它的主要特点是通过CMMB(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方式播出。

  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简称CMMB)在福州试运行,“手机实时看奥运”成为现实。但很多正规手机厂家没有抓住这个商机,市场上带有CMMB功能的品牌手机很少,大多是山寨手机带有此功能,使得后者的销售异常火爆。随后,由于山寨机问题较多,加之智能手机迅速崛起,CMMB的意义越来越不大。

  (责任编辑:罗伯特)

“飞信即将关停”是误传

中国财经app

“飞信即将关停”是误传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飞信即将关停”是误传

中国新三板APP

“飞信即将关停”是误传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