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能否把汽车从手机导航中解救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9:29:00

  如果不是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成为眼下热门的话题,人们几乎都忘了,其实汽车在互联网体验方面要远远落后于时代,甚至落后于手机。

  放眼望去,使用手机导航的车主看起来满大街都是,这些四处乱窜的人们似乎只能做出如下选项:是使用高德地图还是百度?

  且不说驾驶中多有不便,从根本上,由于屏幕较小,游离于汽车之外的手机导航在真实的驾驶场景中使用起来并不方便,而让驾车导航体验更安全、更便捷和舒适一直都是大势所趋。

  可惜近年来众多车主纷纷从传统车载导航转向手机导航。艾瑞咨询的一份中国车主最常用导航设备调查显示,42.4%的车主在车内选择手机导航,超过传统车载导航和便携式导航使用者,尤其是坚守传统车载导航的仅有30.6%。“车载导航不好用”成为很多人的共识。

  “过去的车载导航由于是离线产品,地图更新速度慢,更无从得知道路交通状况,因此一直被边缘化”,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出行和位置信息服务提供商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说,导航不准,地址搜索不到,地图更新太慢太麻烦,用户对车载导航的抱怨,大都离不开这几个关键点。然而,如果抛开在算法层面的差异,一个核心的原因是传统车载导航网络功能的缺失。

  由于网络功能缺失,传统车载导航需要每半年去4S店进行数据更新,即便如此,地图仍然无法显示出刚建成不久的新路。同样由于网络功能缺失,导航只能根据地图信息,规划出从A点到B点的“最短路径”,最多只是根据用户偏好,在高速、环路或是普通道路中进行选择。当拥堵成为出行的常态时,这种路径导航,无法满足路况导航的需求。

  国内领先的导航及出行服务提供商、拥有5亿手机地图用户的高德,试图改变这一切。不久前,高德地图正式发布车机版。作为高德汽车战略的落地产品,并同时宣布该产品将首先在长安、吉利车型上落地,陆续配装于两者今后推出的多款量产新车。高德将其评价为“比手机还要好用的车载导航”。

  车机版超越手机导航所拥有一些“独特”的能力,得益于网络成为高德地图车机版功能上的重要基础,而联网功能也成为解决用户痛点的关键。高德地图车机版具备联网功能,可以方便连接车内网络或手机热点。由此带来的变化,一是数据更新实时化,二是导航路况化。比如当汽车进入隧道,大灯开启时,车机版可以自动调暗导航屏幕亮度。与此同时,由于车辆配备有陀螺仪、加速脉冲等传感器,相比于手机使用的wifi和GPS,将大幅提升车辆定位的精准性。

  “借助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明星语音、手机互联、一云多屏等功能,以及与汽车深度融合的优势,高德地图车机版能够带给用户比手机导航更好用的驾车导航体验,真正实现联网和智能。”韦东说。

  与车辆系统的深度融合,是车载导航独有的优势。要实现这样的能力发挥出车载导航独有的优势,与车企开放部分CAN总线密不可分。韦东说,在隧道中调暗屏幕亮度是由于车机版可抓取大灯信号;能与车内传感器的配合,则需要将传感器自身算法与车机版进行融合和调校。“导航最需要是车内的两种能力,一是看不到的基础技术;二是与车辆使用习惯融合的操作体验。”

  然而,由于传感器与电子控制系统在车辆使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且事关安全,因此大部分汽车企业极少向诸如动力总成等之外的核心供应商开放汽车电子的底层数据。尽管高德地图车机版的正式推出,代表着业内对于驾车出行服务的思考到了一个全新维度,但国外品牌能让类似的战略性产品落地吗?

  目前,包括福特、大众等国际汽车品牌无不在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方面投入巨资,可以预见,汽车业在互联网体验方面很快将推出更“接地气”的产品。不管自身遭遇多少局限,国内车企应该拿出更开放的态度来。

  (责任编辑:罗伯特)

高德能否把汽车从手机导航中解救

中国财经app

高德能否把汽车从手机导航中解救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高德能否把汽车从手机导航中解救

中国新三板APP

高德能否把汽车从手机导航中解救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