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定价市场说了算

作者:徐林生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9:29:00

  上海迪士尼乐园日前开始运营测试被"吐槽"价格贵。有媒体测算,一家三口一日游的最低预算要2600元,二日游的最低预算需6000元。但是也有观点认为,用"高价"实现限流效果,可以保障游客的游玩体验。

  “坐着就赚钱”难长久

  ■徐林生

  通过高价来限制人流,确实会阻挡钱包“敏感人士”的脚步,达到减少入园游玩人数,提高游玩质量的效果。问题在于,限制人流一定要通过高价来调节吗?

  从国内一些著名旅游景区的成功经验看,提前预约、实名制、限购门票,完全可以实现限制人流的目的。这方面的典型是故宫,门票维持较低价格且十几年不变,随着旅游热持续升温,游客越来越多,游客体验和安全受到严重影响。但故宫不是通过提高门票来控制人流,而是通过预约、限购门票等方式来限制参观人数。这样,一方面亲民的价格让更多的人能领略恢弘的中华文化,另一方面又确保了游客安全,维持了基本旅游体验,可谓一举多得。

  从“高价限流”的定价策略看,迪士尼显然不屑于薄利多销的传统盈利模式。他们认定,高价门票一来可以维护其“高大上”的形象定位,宁愿让一部分人“望园兴叹”,也不肯屈就高贵的身段;另一方面,从管理成本分析,这也是最省成本的,设备损耗少,又可减少管理人员,管理难度也较轻,一石三鸟。

  “坐着就把钱赚了”,是任何一个商业机构都梦寐以求的赚钱方式。但这种方式,在行业竞争充分的公司难以奏效,在居垄断地位的公司则有条件去做,迪士尼自然属于后者。只是这种赚钱方式给公众的观感并不佳,长此以往难免影响自身形象,难保游客不会以脚投票,最终影响其盈利的持续性。对此,迪士尼方面准备好了吗?

  定价不需要民意绑架

  ■王惠民

  我们是市场经济,大家是会用脚和人民币投票的消费者。不是说定价高,我们普通人不能吐槽;也不是说我们就该被外国品牌高价压榨。但是,吐槽一时爽,但请一定把定价权放心地交给市场,不要行政干预,不要民意绑架。

  商品价格是由市场供需双方决定的。供过于求,价格就低;供大于求,价格就高。街边的小笼包哪都有,所以便宜;狗不理包子就不一样,所以就贵。一般游乐园那么多,迪士尼主题乐园全世界有几个?又有几个是不用办理证件就能“说走就走”去玩的呢?觉得贵可以不去,用脚投票;想去但没钱,就努力攒钱。

  如果还是人满为患,摩肩接踵,那说不定定价还低了呢。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迪士尼定价市场说了算

中国财经app

上海迪士尼定价市场说了算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上海迪士尼定价市场说了算

中国新三板APP

上海迪士尼定价市场说了算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