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题材类型可以关注

作者:周昆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10:32:00

  开栏语:

  在经历了四年多熊市后,金价自年初逐步走高。福州已经有投资者通过增加黄金投资配置来规避A股市场风险。投资黄金是否正当时?多种多样的黄金投资品种和实物金产品要如何选择?《金融街》专刊即日启动“看黄金”系列报道,为您梳理黄金投资技巧。首期,让我们关注最为直观的实物金产品。后续,将陆续关注黄金定投、账户金、杠杠交易、黄金期权等多种产品。

  自年初逐步走高的金价,在5月初以来经历了一轮回落。记者走访发现,在榕银行网点实物金产品持续增加,其中不少带有收藏题材的黄金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银行理财师认为,这类“题材金”产品除了黄金自身价值,还带有工艺和收藏题材附加值,在“资产荒”背景下可适当关注。

  ■周昆

  最主流传统文化题材

  目前,各银行网点在售的题材金品种中,最为主流的就是传统文化题材。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自营品牌民生金有“中华情”系列产品和“民生情”系列产品在售,同时也销售猴年生肖金条。

  该行理财师表示,相对在售的另一个以民生银行20周年庆为主题的“民生情”系列产品,猴年生肖金条及中华情系列金条较受消费者青睐,部分产品曾在春节前卖断货。

  记者走访发现,这类带有传统文化祝福题材、生肖贺岁题材的黄金产品在银行贵金属产品中占据了数量上的多数。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的多款生肖主题金条和金银纪念章;中国银行的“心经”系列黄金产品等,和纯投资金条相比,这些产品以讨喜的题材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成为收藏和馈赠的首选。

  藏家点评:此类产品的艺术收藏价值还需要历史验证。不过由于今年春节前金价处于相对低位,不少在春节黄金旺季持有这类产品的消费者已经有了盈利空间。

  最国际里约奥运会题材

  即将来临的巴西里约奥运会,则给银行题材金产品带来了一种国际范。

  据悉,本届里约奥运会有多款贵金属特许商品由中国奥委会特许商研发,并由国际奥组会和中国奥组委联合审批。目前在榕已经通过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以及一些金银币经销商在售。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奥运题材收藏品这几年行情表现出色。例如2008年我国发行的10元面值“奥运绿钞”,短短几年价格最高攀升至6000多元,相比面值已经暴涨了6000多倍。北京奥运纪念钞发行量为600万张,发行后一年收藏市场售价达到1000多元,已超过其面值上百倍。

  藏家点评:预计里约奥运会的中国民众参与热情远不如北京奥运,相关藏品很难复制北京奥运纪念钞价格的暴涨。产品:

  招商银行:里约奥运纪念币纪念套装:巴西央行发行奥运纪念币16枚+奥运冠军签名封装熊猫银币1枚,售价1592元。

  兴业银行:2016年奥运金钥匙套装:三枚金钥匙,0.2克*3枚共0.6克,售价780元;2016年奥运会金银券:2克黄金纪念钞一张,10克白银纪念券一张,售价1380元。

  最新潮迪士尼题材

  将在下个月开园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在吸引不少有娃家庭的关注。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近期在榕开始销售迪士尼题材贵金属产品。此类产品还能通过手机APP扫描券面,玩互动游戏,成为近期最新潮的题材金。

  以兴业银行的迪士尼公主圆梦珍藏册产品为例,产品由迪士尼官方授权,由采用了第五套人民币荧光油墨技术、第五套人民币防伪水印、防伪安全线等防伪工艺。用手机APP扫描券面,还可以玩拼图游戏。很适合作为家庭亲子互动的道具,让孩子学习货币防伪、贵金属价格变动等金融知识,进行财商教育。

  藏家点评:能和手机互动较新颖。需要注意的是,这类产品虽然采用了货币工艺,但不具备货币属性。产品:

  兴业银行:迪士尼公主圆梦珍藏册,包括1.6克黄金纪念券一枚和2克白银纪念券两枚,售价1580元。

  中信银行:迪士尼“米奇圆梦”珍藏册,包括1.2克黄金纪念券一枚和2克白银纪念券两枚,售价1280元。

  如对上述贵金属产品有兴趣,可扫描金融街微信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发送“黄金+姓名+手机号码”,我们将向你推荐银行贵金属理财师。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种题材类型可以关注

中国财经app

多种题材类型可以关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多种题材类型可以关注

中国新三板APP

多种题材类型可以关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