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完成2015年度 临储玉米收购超1亿吨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20 10:32:00

  本报讯 (记者王惜纯)记者从中储粮总公司获悉,按照国家政策规定,2015年度国家临储玉米收购期限截至2016年4月30日结束,在政策执行期内,中储粮在东北4省区累计完成2015年度玉米临时收储超过1亿吨,同比增加50%,再创历史新高。目前验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据了解,受到玉米生产持续增加、进口替代、加工企业需求不旺等因素影响,近两年玉米阶段性供大于求态势加剧,临储价格继续成为“天花板”价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不积极,国家临储收购继续成为主渠道,由此带来2015年度玉米临储收购量增加较多。

  在仓容不足、农民售粮积极性高和库存量持续攀升、监管压力增大的形势下,中储粮总公司作为国家委托的临储收购政策执行主体,按照国家确定的中储粮、地方粮食行政部门、农发行3家“共同定点、共同组织好入库、共同对收购粮食数量质量和库存管理等负责、共同落实好收购政策”的“4个共同”机制,全力做好政策性粮食收购各项工作,并多次召开视频会、现场会,对玉米临储收购进行及时调度和指导。中储粮全面推广建设新型具有防火功能的千吨囤,高效完成300万吨跨省移库计划,加大建仓修仓力度,并会同地方政府积极挖掘仓容潜力,有效防止了“卖粮难”问题的出现。在收购量最大的黑龙江和吉林,黑龙江分公司所辖区共启动收购库点987个,收购临储玉米4697万吨,促进农民卖粮增收190多亿元;吉林分公司先后分5批次在全省45个县市确定1135个临储玉米收储点,做到了“一乡一库”,尽最大努力满足农民售粮需要。

  据悉,中储粮总公司在2015年度秋粮收购过程中,在4000多个库点安装政策性收购“一卡通”系统,按照粮食收购业务流程,实现从收购入库登记、验质、检斤、入仓、结算、资金支付全过程在同一个信息平台上规范运行,实现全流程可管控、全环节可追溯。通过一卡通系统,农民在委托点售粮,资金由中储粮直属库直接通过网银支付结算,将粮款直接转到售粮人账户,彻底杜绝“打白条”问题,得到了售粮农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