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合力共画精准脱贫“同心圆”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0 09:59:49
分享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条蜿蜒崎岖的山路,割断了崆峒区峡门乡贤太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精准扶贫工作中,平凉海螺公司筹资420万元,修建了一条5.6公里的水泥硬化路,为该村群众致富奔小康带来了新的希望。

平凉海螺公司是崆峒区利用“众筹”模式推进精准扶贫的一个实例。精准扶贫中,该区积极整合社会各方人力、物力、财力,通过企业进村“带富”、各方资金“帮富”、电商连村“拓富”等多种形式推进全区精准扶贫,在广袤的乡村大地谱写了一曲曲同心共浇扶贫花的美丽篇章。

企业入村“转”出农民增收新希望。5月4日,崆峒区草峰镇张寨村,由平凉高科农林公司投资栽植的千亩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内,一颗颗矮化密植套袋的果树在微风的轻拂下沙沙直响,工人们正忙着修建果园围栏。

草峰镇张寨村水桃社农民张维玺高兴地说“这个果园自3月栽植以来,我有空就来打工,在家门口我也领到了‘工资’”。平凉高科农林公司行政总监景子皓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在崆峒镇、草峰镇、白水镇流转土地3000亩,建成矮化自根砧及矮化中间砧育苗基地500亩,苹果示范园2500亩,建成国家级标准实验室1座。”

让企业带着项目资金,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盘活农村土地资本,推进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让农民在参与产业开发中致富是该区脱贫攻坚的一大特色。精准扶贫工作中,该区先后引进平凉华信益生、平凉城建集团、鑫新公司等27户企业,在24个贫困村投资2.9亿元,参与肉牛养殖、果园和蔬菜基地建设,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90个、家庭农场25个,有效提升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各方资金“扶”出农民好日子。“前些日子我买核桃树苗缺1万元,正在为钱发愁时,村上的扶贫互助协会帮我解了燃眉之急,不但手续简单,也办的快,我一天就把钱拿上了。”近日,崆峒区麻武乡城子村的王忠孝提起前几天的事仍兴奋不已。

发展资金不足、贫困人口贷款难一直是制约农民脱贫致富的“梗阻”。去年,该区积极发挥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杠杆作用,先后整合各类资金10.8亿元,其中,区级财政调整预算2134万元,盘活资金1950万元,各行业部门筹资51898万元,全部做到了精准投放、定向投放。同时,该区进一步规范精准扶贫贷款政策措施、申请程序、方法步骤、资格条件、金额时限、用途要求,定期不定期开展贷后走访,全年共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43亿元,惠及贫困群众2859户,真正把“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电子商务“网”出乡村土货好价钱。近日,崆峒区安国镇油坊村电子商务室运营员李银霞格外忙碌,因为自去年平凉通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后,她每天除了帮助村民买进商品外,还要把当地的农特产品卖出去。

“以前,农民的这些土特产带到城里去卖,一来不方便,二来也卖不上好价钱,现在我们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足不出户就能把红豆、白豌豆、燕面这些农产品通过‘平凉通’卖出去,网络使农民的这些‘土货’也值钱了”。李银霞高兴地说。(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